18日,海口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就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指导。


实时播报                         ◆病例迁徙途径查询

【疫情动态】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海口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要做到这三点!

2020-02-18 16:52

  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海口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要做到这三点!18日,海口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就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指导。

  近日,企事业单位正有序复工复产,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应从以下几点做好防控工作:

  一、做好组织部署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本单位的疫情防控组织机构,落实人员安排。

  (二)制定针对新冠肺炎的应对预案,预案内容应当包括疫情防控的组织机构、职责分工、防控措施等内容,建立健全本单位职工晨检、因病缺勤登记追踪、通风消毒等制度。

  (三)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明确复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人,负责人员管控、环境消毒、疫情宣传、物质筹备等方面工作,确保所有的疫情防护措施做到位。

  (四)科学安排复工时间。要按当地疫情控制情况科学进行调整,确保疫情不蔓延。

  二、做好复工前的防控准备工作

  (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加强饮水饮食卫生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委托专业消杀机构对工地进行消毒消杀,确保达到防疫标准。落实食品卫生和生活饮用水卫生的安全管理,加强供水设施清洗、消毒。

  (二)储备疫情防控物资,设置人员隔离场所

  购置配备足量的口罩、洗手液、消毒剂以及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物资,建立库存和使用台账。设置必要的单独隔离观察宿舍,用于临时隔离观察人员居住,隔离观察措施应符合防疫要求。

  (三)提前做好人员排查,隔离观察重点人员

  提前掌握人员流动情况,并进行登记造册。对疫情未解除前返回湖北或途经湖北尚未返回的员工,要动员其留在当地,暂时不返回;从重点疫情地区返回人员或可疑接触人员,应自离开重点疫情地区或最后一次接触病例起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其他地区返回人员应实行自我居家隔离14天,开展健康服务,每天测量体温,隔离期满无异常后方可返岗。隔离期间所在单位要给予被隔离人员关心关爱和必要的生活物资保障。

  三、加强复工后的日常预防

  (一)加强人员进出管理

  对进入的人员和车辆一律进行排查登记。安排专人持红外测温仪每天早晚对所有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记录,检查人员佩戴口罩情况。发现存在发热人员的,禁止进入工作场所并记录人员信息,安排其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第一时间上报。

  (二)落实通风消毒

  工作场所、尤其是人员密集的工作场所、员工集体宿舍,要尽量保证自然对流通风,若自然通风不足,应安装足够的机械通风装置(排气扇),确保做到充分通风透气。空调工作场所应调节足够的新风分配量(集中式中央空调要关闭回风口),并每周对新风房、过滤网等进行清洁、消毒2次以上。每天落实消毒工作,对门把手、扶手、电梯按钮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可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或使用含有效含氯不低于500mg/L消毒液,消毒30分钟后,清水擦净。

  (三)少开会少聚集。暂停或取消非必须的会议和集体活动,同事之间的工作交流尽量以电话、微信的方式,面对面谈话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人人佩戴口罩。必须集中召开的会议,尽量控制参会人数,参会人员须佩戴口罩,保持适当距离。

  (四)强化手卫生。在卫生间、食堂等重点场所设置消毒洗手液、肥皂及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要求员工饭前便后必须洗手或用酒精棉球擦拭,用流水冲洗。

  (五)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对共用餐具要做到一用一消毒。采用分时段就餐,避免人员密集;减少面对面就餐的机会,尽量采取分餐制。

  (六)多形式开展健康教育。采用传统的方法如宣传栏、应急广播、悬挂标语横幅、张贴海报、公告、告知书等,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单位电子屏等传播平台推送权威防控政策、防控科普知识,实现防控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切实提高员工自我防护意识。(记者刘杰)

[来源: 海口网] [作者:刘杰] [编辑:王思懿]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