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沈银忠4日晚间表示,新冠病毒仍在动态变化中,病毒传播越广,发生变异的可能性就越大。“我们和新冠病毒交手两年多来,有了更好的快速识别的技术手段,在临床上总结出若干行之有效的施治策略。”


实时播报                         

【疫情动态】(上海战疫录)上海公卫专家:科学施策精准救治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

2022-06-05 22:28

(上海战疫录)上海公卫专家:科学施策精准救治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中新网上海6月5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沈银忠4日晚间表示,新冠病毒仍在动态变化中,病毒传播越广,发生变异的可能性就越大。“我们和新冠病毒交手两年多来,有了更好的快速识别的技术手段,在临床上总结出若干行之有效的施治策略。”

由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市卫生健康委主办,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承办的“公共卫生大家谈”系列讲座活动第四期4日晚间举行,聚焦“科学施策精准救治全力构筑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沈银忠表示,与其他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可谓“诡计多端”:看似毒力有所下降,临床上的感染类型也以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但是传播力和传播速度令人瞠目结舌,加上极具隐匿性,使得防控工作困难重重。

沈银忠介绍,临床治疗的目标是防止轻症患者重症化,特别关注“老少孕重”,重点保护脆弱人群。据了解,医生会对新冠病毒感染者者进行病情评估,确定临床类型,判断是否具有重症危险因素。然后,医生会对感染者进行分层收治,对于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给予对症治疗,包括:加强营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以及心理支持等;非重症但具有进展为重症可能的患者,尽快采取抗病毒药物治疗;重症或危重症(患者出现了呼吸系统问题、其他脏器损伤)患者的临床救治相对复杂,一般倡导“一人一策,多学科合作,中西医协同救治”。

本轮疫情中,上海出现大量无症状感染者,尽管他们没有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临床症状,但是核酸检测阳性,并且具有传染性。中国对“无症状”和轻症患者都实行“四集中”治疗策略,即,“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沈银忠指出,实践证明,这一举措不仅有效阻断了疾病传播,也大大提高了疾病救治的效率。

新冠病毒治愈后体内有了抗体,是否会重复感染?沈银忠表示,一般来说感染新冠病毒后1-2周会逐渐产生抗体。康复患者短期内基本不会出现再次感染的情况。不过,随着时间延长,抗体水平会有所下降,且毒株在不断变异。他倡导康复患者在治愈半年后进行疫苗接种,以保护自身健康。

有的新冠患者康复后仍会出现一些非特异的不适症状,如:乏力、咳嗽、呼吸功能下降等,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后遗症”。这位专家告诉民众,不要过于担心,研究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症状会逐渐消失,且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晒太阳可以杀死新冠病毒吗?沈银忠坦言,多喝水、多晒太阳都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不能直接杀死病毒。如果要灭活新冠病毒,温度需达到56℃并且持续30分钟以上。

“公共卫生大家谈”系列讲座围绕公共卫生重点知识,邀请公共卫生领域权威专家、知名学者集中回答民众关心的防疫防护热点问题。

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居漪主任技师在系列讲座中介绍,新冠病毒的检测手段根据不同的检测对象和技术方法,可分为三类:实验室检查、病原学检查和血清学检查。核酸检测的特异性和灵敏度高,目前是诊断新冠病毒感染的“金标准”。

新冠病毒不断变异,检测手段是否有效?居漪说,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突变主要集中在S基因上,而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靶标选取的都是新冠病毒保守基因片段,如ORF1ab基因、N基因等,并不会影响核酸检测结果。她直言,由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特点是“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力强”,且全人群易感。在疫情管控难、风险点位不明确的情况下,“抗原筛查+核酸确诊”这套组合拳,可以尽快发现病毒踪迹,更快更准阻断传播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编辑:罗薇薇]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