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网友在新华社客户端“问记者”平台提问:二连浩特疫情形势如何?目前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滞留人员怎么办?新华社记者梳理了二连浩特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实时播报                         

【疫情动态】二连浩特疫情现在什么情况?

2022-06-12 16:29

二连浩特疫情现在什么情况?】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在过去9天内累计报告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409例,这座口岸城市的疫情防控牵动着网友的心,很多网友在新华社客户端“问记者”平台提问:二连浩特疫情形势如何?目前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滞留人员怎么办?新华社记者梳理了二连浩特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网友:二连浩特疫情目前的形势如何?

记者:截至6月10日24时,内蒙古自治区现有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78例。二连浩特市是内蒙古本轮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从6月2日报告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今,已累计报告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409例,其中确诊病例139例,包括1例重型、6例普通型、132例轻型,还有无症状感染者270例。

网友:这次疫情是由什么病毒株引起的?

记者:二连浩特市本轮疫情病毒溯源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特点,专家建议广大市民做好防范措施:一是积极配合多轮核酸检测;二是认真佩戴口罩,注重洗手、室内通风;三是密切关注官方公布的阳性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的行程轨迹,如有交集,第一时间主动报备;四是规范处理生活垃圾废物,认真做好垃圾分类清理。

image.png

医护人员对二连浩特市民进行核酸采样。(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网友:当地采取了什么疫情措施防控?

记者:记者采访了解到,二连浩特市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指挥体系,严格落实“找到人、管住人、治好人”的防控措施,正在努力以最快的速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一是开展核酸检测快筛查,把阳性感染者一个不落全部找出来。二连浩特市已完成了9轮核酸检测,6月11日开始了第十轮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围绕24小时完成核酸采样检测的目标,二连浩特市持续提升检测能力,目前采样检测人员达到近1000人,检测力量达3万管。

二是加强流调溯源。成立“追阳专班”,对混管检测阳性人员第一时间查找稳控、第一时间单采单检。精准排查判定密切接触者,做到流调信息应查尽查,人员应管尽管,以最快的速度消除传播风险。

三是分类精准管控,对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动态调整封管控区范围,加强社会面管控,全力阻断社区传播途径,严防疫情外溢。二连浩特市还在扩容集中隔离点储备,6月6日启动1000间板房式集中隔离点建设,预计6月12日交付使用。

四是持续做好患者收治工作。记者从6月11日召开的二连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对阳性感染者“一人一策”治疗,实行中西医联合救治,充分发挥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

image.png

二连浩特市建设板房式集中隔离点,扩容集中隔离点储备。(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网友:医院的患者收治能力够不够?

记者:为第一时间收治感染者,二连浩特市于6月6日开工建设第二座方舱医院,历时37小时昼夜施工,于6月8日12时建成完工,并通过了专家组验收。第二座方舱医院共设468张床位,6月9日上午开始陆续收治患者。

网友:当地各类生活物资是否充足?

记者:二连浩特市目前各类生活物资储备还是比较充足的。疫情发生后,二连浩特市第一时间对全市蔬菜、粮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进行调度,启动保供超市及企业的日监测日调度制度,确保货源稳定、种类齐全。目前,二连浩特市3家大型超市的蔬菜、肉类等日均进货量保持在50吨以上,生活物资库存充足。

现在超市里虽然没有购物的市民,但是工作人员依旧忙碌,他们穿梭在货架间,根据市民在网上下的订单进行配货,再由外卖骑手送到小区门外。针对封控区居民购物需求,二连浩特市启动了3家大型商超、74家各小区周边的应急保供超市和33家保供超市物资供应商户,采取线上采购,线下无接触方式配送。

行动不便、高龄独居等特殊人群,不会在网上下单或者不方便出门领取物资,由包联单位工作人员“一对一”为他们提供代购、送货上门等服务。

image.png

超市工作人员根据市民在网上下的订单进行配货。(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网友:因疫情滞留人员是怎么安置的?

记者:二连浩特市疫情发生后,有一些牧民因疫情滞留在市区,他们很担心牧区家中的牛羊无人照料。对此,二连浩特市在保证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

自6月2日开始进行核酸检测,并且每轮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管控区牧民,转移至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和每日核酸检测,隔离期间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人员,在隔离结束后,将分批有序返回牧区,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后续核酸检测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这些牧民还没有返回牧区的这段时间里,各嘎查(村)已发动嘎查两委成员和牧民党员,对周边滞留牧民的牲畜进行照应,全力降低滞留牧民的损失。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编辑:谢昀惠]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