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新闻发布会

国家工商总局21条措施支持国际旅游岛建设
来源: 人民网海南视窗 作者:毛雷 编辑:谢涛 时间:2010-08-03 10:12:43 星期二


  发布会现场

  海口网7月30日消息 7月30日上午,海南省政府与国家工商总局在海口举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关于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等出席了会议。   

  钟攸平在现场发布时强调,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国家工商总局对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十分重视,组织专门力量制定了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意见。  

  据了解,《意见》分为6个部分共21条措施。一是大力支持海南省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促进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支持海南省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品,支持现代服务业企业以品牌经营、连锁经营、特许经营、集团化经营和新型物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开展经营,支持海南省投资发展生物制药、新能源汽车制造、旅游装备制造业、旅游产品加工业和信息网络业,鼓励发展融资性担保公司。  

  二是大力支持海南省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鼓励海南省农民在具有地方民俗文化特色的农庄村落开展“农家乐”等旅游服务,支持海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支持农村个体私营经济发展。  

  三是大力支持海南省创新机制,进一步提升企业登记服务水平。对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开放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企业名称数据库,授予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行使不含行政区划企业名称变更的受理权。放宽企业名称中不使用国民经济行业类别用语表述企业所从事行业的条件,放宽企业集团登记条件。  

  四是大力支持海南省实施商标战略,提示经济发展的竞争力。将海南作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工作重点支持地区,支持海南省开展对出口型企业商标国际注册培训,设立商标争议处理快捷通道,支持培育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及驰名商标,支持商标无形资产资本化运作,保护商标权利人合法权益。  

  五是大力支持海南省加强市场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支持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12315行政执法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支持海南省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加强企业信用建设,加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开展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工作,加强农村市场监管,维护农民消费、农业生产安全。  

  六是支持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队伍建设。在总局举办的有关培训班中,适当增加海南省工商系统干部的参训名额。将海南省工商系统干部纳入总局接受安排系统干部到总局机关挂职锻炼工作整体规划中,予以统筹考虑。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国梁在讲话时表示,对国家工商总局出台《意见》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表示感谢,李国梁透露,国家海关总署、商务部等部门,目前也在积极制定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相关措施。  

  李国梁要求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的相关精神,吃透政策,更重要的,是要在日常工作中贯彻落实《意见》中的相关政策,把执法能力和服务意识结合起来,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服务。  

  国家工商总局办公厅、企业局、商标局,海南省政府办公厅、省旅游委、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金融办、省质监局、省药监局、省工商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编辑:谢涛)


新闻发布会预告

2010年上海世博会海南活动周新闻发布会将于8月6日下午14:30在上海世博园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

新闻发言人制度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