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卫生部高度重视圣元奶粉导致性早熟事件 已开展调查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时间:2010-08-10 21:54:25 星期二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 中国网 王锐

  卫生部于2010年8月10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西部大开发10年来卫生事业发展有关情况。

  法制晚报记者: 请问一下圣元奶粉的事情。今天的报道有提出,在北京也发现了类似于怀疑因为食用圣元奶粉导致性早熟的案例,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调查情况?谢谢。

  对此,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表示,对于媒体报道的有关女婴可能因为服用某品牌的奶粉导致性早熟的报道,卫生部高度重视。

  按照《食品安全法》第14条有关规定,对于媒体报道的怀疑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奶粉,卫生部已经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调查处理。据我们了解,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抽取该品牌的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并组织医学临床专家对涉及到的女婴进行临床会诊,同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女婴患病与食用奶粉之间的关联。

  邓海华说,关于儿童的性早熟在临床上应该有严格的、科学的诊断标准,它分为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假性性早熟中的单纯性乳房发育是女孩发育过程中最常见的性早熟的症象,发病率是千分之二。对于儿童性早熟致病原因,专家认为比较复杂,绝大部分病因不明。无论是单纯性的乳房早发育还是真性的性早熟,都还不能断定患者与特定的食物或者环境之间有何种关系。

  邓海华表示,为了确保乳品安全,国家在2008年制定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要求加强奶畜养殖、生鲜乳收购、乳品生产、经营、进口等各环节的监督检查,明确规定禁止销售、收购和加工尚处于用药期和休药期内的奶畜产,不符合健康标准或者没有经过检疫合格的奶畜产的,以及不合法规标准的生鲜乳,从源头上控制生鲜乳的兽药残留。按照《兽药管理条例》的规定,农业部发布了第235号公告(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对有关雌激素类的药物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规定苯甲酸雌二醇仅做治疗药物使用,禁止使用乙烯雌酚及其盐、脂,以及醋酸甲孕铜等物质,并且规定上述物质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编辑:谢涛)

新闻发布会预告

2010年上海世博会海南活动周新闻发布会将于8月6日下午14:30在上海世博园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

新闻发言人制度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