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美国防长盖茨突访阿富汗就反腐问题施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0-09-03 08:15

  据国际在线报道:才刚参加完驻伊拉克美军任务移交仪式,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号已经抵达另一块战场阿富汗,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北约驻阿部队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展开会谈,并视察美国驻阿部队。详细情况马上连线国际在线驻南亚记者孙伶俐。孙伶俐,盖茨此次突访阿富汗的主要任务和目的是什么,是安抚民心,还是鼓舞士气呢?

  

  记者:是这样的,8月31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结束伊拉克作战任务后,美国将把军事资源投入到阿富汗战场,从伊拉克撤军让美军能在阿富汗展开攻势。因此,我认为,盖茨这次访问阿富汗的主要任务是同阿富汗政府协调立场,在反恐、反腐败和撤军等问题上重申美方的态度,继续向阿富汗政府施压。比如,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曾向美国保证支持反腐败调查。但是,北约驻阿部队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承认,在反腐败问题上,美国和阿富汗政府之间有摩擦。最近,阿富汗喀布尔银行发生危机,阿富汗中央银行已解除喀布尔银行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的职务,由于担心银行倒闭,大批储户纷纷要求从银行撤资。而喀布尔银行的最大股东正是总统卡尔扎伊的哥哥。因此,盖茨此访将继续在反腐问题上向阿富汗政府施压。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在反恐问题上,美国和阿富汗政府的立场应该是一致的吧?

  

  记者:在反恐问题上,美国对阿富汗政府的表现也不满意。尽管美国已经向阿富汗增兵,但是阿富汗安全形势仍不见好转。驻扎在阿富汗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有15万人,其中美军有10万人,但是针对武装分子的军事打击并没有消灭塔利班,频繁的暴力事件甚至已经威胁到9月18号阿富汗议会选举的安全。这次选举被视为对阿富汗安全的一次关键性的检验。最近几周有4名候选人和13名竞选支持者被杀害,政府怀疑是塔利班所为。上月,联合国发表报告称,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平民死亡人数上升了31%,其中四分之三死于武装分子的袭击。而在对待塔利班问题上,卡尔扎伊为了能继续留任会更加倾向于同塔利班达成权力共享协议,而美国在这一问题上持保留态度。主持人!

  

  主持人:美国《时代》周刊1号报道说,当奥巴马表示,减少驻伊拉克美军数量将能够使更多的资源用于阿富汗时,阿富汗人并没有因此感到高兴,许多阿富汗人担心他们会像伊拉克一样被美国抛弃,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记者:我觉得美国媒体的报道是很片面的,一方面阿富汗人并不担心美国抛弃他们,相反,大部分阿富汗人希望美国立刻从阿富汗撤军。这是因为北约驻阿部队的空袭造成阿富汗平民伤亡不断,从而引发了阿富汗政府和民众的强烈抗议。阿富汗总统府2号发表声明说,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当天在阿富汗东北部塔哈尔省的一次空袭导致10多名平民死伤,阿方对此表示谴责。北约部队当天发布新闻公报说,北约将尽快就阿富汗方面提出的致死平民的指控展开调查。但是,我们注意到,奥巴马在对伊拉克战争发表讲话时,仅仅停留在美国的利益上,很少提及战争带给伊拉克的严重创伤。因此,对于阿富汗平民的伤亡,美国仍然是轻描淡写,尽管明知空袭难免会伤及无辜平民,但美军绝不会放弃空袭,因为这是不会造成美军伤亡的、最容易操作的打击武装分子的强有力手段。

  

  从另一方面看,美国虽然从伊拉克撤军,但是并没有“抛弃”伊拉克,仍有大约5万名美军士兵将继续驻扎伊拉克,承担顾问与训练任务。对于阿富汗而言,同样如此,美国明年开始从阿富汗撤军不代表会立刻撤出全部美国军队,可能会有相当一部分美军以后勤人员等名义留在阿富汗,以便在阿富汗建立军事基地。而且,基于能源、地缘战略等考量,阿富汗对于美国来说,像伊拉克一样重要,因此美国绝不会放弃阿富汗。

  

  我们注意到,盖茨在会见卡尔扎伊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的讲话也证实了这一点。盖茨说,美国虽然初步决定以2011年7月为从阿富汗撤军的起始时间,但并不意味着美国将放弃阿富汗。美国撤军并不影响美方继续在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对阿方提供支持。盖茨还表示,美国不会改变在阿富汗及其周边地区彻底击败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既定目标。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军是否会按照计划时间撤出呢,美军开始撤出的前提是什么?

  

  记者:对于美军的撤出时间安排,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一再表示,确定撤军时间表将会使塔利班领导的武装分子士气大振,他们只要等到美军撤出就可以获得胜利。但是,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31号在华盛顿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表示,没有结束日期的战争对美国和阿富汗都没有好处,他将信守在明年7月开始从阿富汗撤军的承诺。就在盖茨抵达阿富汗的当天,又有两名美军士兵在和当地武装分子的交火中死亡。2010年1月至今,已经有326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阵亡,而2009年全年的美军阵亡人数是317人。巨大的人员伤亡使美国政府不得不考虑撤军问题。当然,必须承认,美国撤军的前提是阿富汗安全部队能独立承担安全防务职责。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孙伶俐] [编辑:陈肖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