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椰风视点>
3亿赎回卫生院,这“学费”太贵
3亿赎回卫生院,这“学费”太贵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张西流 时间:2010-10-26 10:56

    杭州市余杭区政府近日宣布,当地原有的29家股份制卫生院除一家转型为民营医疗机构外,其余28家卫生院全部由政府财政斥资3亿元收回。(10月25日新华网)

 

    28家卫生院,7500万元卖出3亿元赎回,余杭区政府多赔进2.25亿元替卖出去的卫生院“赎身”,这个“学费”太昂贵了。替过去的错误决策“埋单”,他们究竟错在哪?

 

    依笔者之见,他们错在片面地将医疗改革理解为对卫生院实行一刀切式的民营化转制,将卫生院承担公共卫生的公益职责当成“包袱”扔给了民营机构及私人老板;错在改制中没有坚持医院内部参股为主,公有资产为主,按劳分配为主,社会效益为主的原则,未能关心和解决好卫生院职工切身利益和与职工密切相关的身份、工资、福利等待遇问题;错在没有全面细致地对卫生院资产进行认真清查和合理评估,未能防止人为地压低国有资产的评估价格;错在没有加强监管投资方,使其为谋求最大利益而不择手段,引起医疗市场混乱。

 

    坚持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领域的公益属性,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是医改的本质所在,余杭区政府为此花了昂贵的“学费”。

 

    接下来,余杭区政府还必须对公立医院的管理运行机制、财政补偿机制、人事制度和医务人员薪酬等诸多方面动一次“大手术”,切除寄生在医疗制度上的肿瘤,如此才能让其健康发展。

(编辑:黄尉)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