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文昌老人郭方姬荣登中国寿星排行榜 119岁高龄仍种地养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0-10-27 09:47

   海口网10月27日消息 (记者 陈小毛)在文昌市翁田镇东村,郁郁葱葱的椰林,掩映着一座红墙青瓦院落,虽不是豪宅,但古朴别致。屋外椰林的小空地上,一位老阿婆正躬着背,一边给番薯和芋头地浇水,一边“咕咕”地呼唤着那群她放养的文昌鸡。

   这位老阿婆就是郭方姬,今年119岁。据省老龄办介绍,在日前揭晓的第三届中国十大寿星排名中,郭方姬阿婆名列第五。

  101年前嫁夫持家

   郭方姬阿婆是我省最年长的百岁老人。记者前往拜访,阿婆正在院子里“侍弄”那块番薯、芋头地和放养的文昌鸡。见来了客人,阿婆咯咯地笑着将我们领进了这座红砖青瓦房。

  进门一看,宽大的厅堂四面,都用上等木料菠萝阁装饰,坚硬而光亮。厅堂内摆着菠萝阁做成的木沙发、八仙桌和供桌,上面雕龙刻凤,精致讲究。

   郭方姬出生于1891年1月。18岁时,年轻美貌、勤劳善良的郭方姬嫁给同村村民韩惠元。

   韩惠元在文昌锦山一带开着茶馆和烟丝店,家境殷实。为了迎娶郭方姬,韩家特意翻修了房屋,并用上等木料置办了家具。如今,阿婆仍在使用这些太师椅、八仙桌和睡床等家具。她每天在供桌上点燃香火,为子孙祈福。

   坚守着对韩家的忠贞和深情,郭方姬阿婆婉拒了儿女们的好心劝说,独自一人坚守着已厮守了101年的韩家旧宅,直到今年的这次强降雨来临前,阿婆才听从儿女们劝说,搬到了儿子韩仲光的新居,与儿女们一起生活。

  中年丧夫丧子坚强生活

   年轻时的郭阿婆,其丈夫韩惠元常年在外经商,家中事务都由郭阿婆承担,种地、照顾家公家婆和子女都是阿婆一个人辛勤操劳。郭阿婆任劳任怨、勤俭持家,把韩家大院打理得井井有条,一直到80多岁前,郭阿婆还下地干活。

   26岁后,阿婆相继生养了一男三女,儿子幼年夭折,这对郭阿婆和丈夫打击很大。过去讲究“不孝有三,无后为大”,阿婆36岁那年,丈夫娶妾,小妾生下儿子韩仲光。

   郭阿婆42岁那年,丈夫和妾先后得了重病,他们留下5岁的韩仲光双双撒手人寰。郭阿婆料理完两人的丧事,承担起了养育韩仲光的重任。对于这个孩子,她视若己出,把他抚养成人。如今,阿婆的大女儿已去世,二女和三女都还健在。韩仲光视大妈为生母,成家后在村里公路边另修了一处房子,阿婆因坚持要守护老宅,一直没搬进儿子的新居,直到今年这次强降雨来临。

  爱吃肥肉甜食但有节制

   郭阿婆年纪虽大,背驼得厉害,双眼患轻度白内障,行走也缓慢,但是,她的日常起居却不用别人照顾,做饭洗衣她都能自己做。她的饭量很小,半斤肉可以吃两三天。68岁的儿子韩仲光隔两三天回来看望一次母亲,带些蔬菜、肉类、粮食给她,陪老人说说话。郭阿婆爱吃肥肉、甜食和糖块,爱喝咖啡,但吃得很有节制。郭阿婆七八十岁时喝上了咖啡,从此喜欢天天喝这种饮料。

   2006年,阿婆在爬阶梯时不小心摔伤,送医院后伤口很快痊愈,阿婆一生几乎没患过大病,健健康康地跨越了三个世纪。东村人对郭阿婆非常关心,邻居街坊常到她家串门,早晨如果看到郭阿婆没开门,都会过去敲敲门,看看阿婆是不是有什么不舒服,要是有什么困难,村里人都会去帮助她,村里人做了好吃的,也会给她端来一碗。郭阿婆生性乐观、随和,全村老人小孩都很喜欢她。

  第三届中国十大寿星排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125岁的罗美珍(女)

   新疆疏勒县124岁的阿丽米罕·色依提(女)

   新疆泽普县123岁的萨迪克·萨伍提(男)

   新疆墨玉县121岁的努日·喀日(男)

   海南文昌市119岁的郭方姬(女)

   新疆莎车县118岁的图如普·艾麦提(男)

   新疆泽普县118岁的佰达洪·柔孜(男)

   内蒙包头市117岁的管氏(女)

   湖南凤凰县117岁的田龙玉(女)

   云南贡山县117岁的打兰弯(女)

 

[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陈小毛] [编辑:王小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