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
“史上最肥科级单位”肥在何处?
“史上最肥科级单位”肥在何处?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陆志坚 时间:2010-11-23 08:43

  湖南省耒阳市矿产品税费征收管理办公室,最近因集体贪腐曝光而被网友称为“史上最肥科级单位”。(11月22日新华网)

 

  用“史上最肥科级单位”来透析耒阳“矿征办”腐败案,确实恰如其份。小小的科级事业单位,770多名干部职工中竟有超过百人涉嫌贪污受贿,55人被立案调查。从主任到8名副主任、党组成员,以及下属各站点站长、班长,高、中层干部无一幸免,其腐败人数之多触目惊心。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矿征办”上至主任下至部分普通职工用自己的疯狂贪腐行径将此话注解得淋漓尽致。耒阳是湖南省煤炭资源最丰富的县级市之一,可采储量5.1亿吨,每年由“矿征办”征收的税费达4亿元以上,占耒阳全市财政总收入的四分之一多。由于掌握着煤炭资源税费征管大权,“矿征办”成为当地肥得流油的单位。尽管从工资表上看,大部分员工月工资不过千余元,但只要挤进了“矿征办”的大门,就等于找到了一条快速“致富”的路径。当班员工只要稍微松松手,每天放行几台煤车或者少收些税费,车主们就会乖乖地送上大笔“好处费”。

 

  可讥可笑的是,员工大肆敛财,领导则坐地分赃。当地“矿征办”各站点流行着一个“潜规则”,即每次获取的非法所得,百分之七十由站内员工私分,剩下的百分之三十送给“矿征办”领导。与此同时,“矿征办”领导采取“集体决策”方式,采取虚报超收数额套取“超产奖”、伪造部分站点发放“奖金”名册、截流部分站点“奖金”等方式,套取资金发放“奖金”。在此,“集体决策”赤裸裸的变成了“矿征办”集体腐败的遮丑布。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为加强对各站点收费运行情况的监管,“矿征办”耗资5000万元建成了电子监控室,除“矿征办”几位领导外,系统终端还直接接到了耒阳市财政局和有关市级领导办公室。然在上下勾结、利益均沾的腐败生态链中,再先进的监控设备也只能是个“摆设”。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矿征办”的集体腐败问题,群众早有举报,然当地监管部门鉴于“矿征办”的职工许多是市直各部门和乡镇领导的亲属子女,因而投鼠忌器,或因自身的不干不净不敢监督,或怕得罪人不愿监督,甚至在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因腐败利益而紧紧地捆绑在一起,结成了一个水泼不进、针插不进的利益链。如此,“矿征办”的集体腐败也就不足为怪了。

 

  琅琅乾坤之下,纸绝对包不住火。耒阳市“矿征办”的集体疯狂腐败,最终必受到法律的严惩。然而它所暴露出的问题,譬如监督难问题,哪些人的配偶子女通过拉关系、走后门进入“矿征办”的问题等等,都是当地应深刻反思和彻底深查的事。盘根错结的利益关系不坚决斩断,对“矿征办”的监督就难以到位。

(编辑:黄尉)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