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海南国际旅游岛课题研究专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表示,该项政策最先影响的应该是海南的旅游购物消费增长的比例,进而全面提高海南消费品的质量和层次。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离境退税政策将给海南带来什么? 提升旅游购物比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0-12-28 09:39

  海口网12月28日消息 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部分涉外旅行社了解到,国外游客在海南购物时最青睐的商品为海南土特产,黎锦、珍珠、椰雕等海南特色工艺品以及海南特色服饰、服装鞋帽、电子产品等。因此,业内人士分析,离境退税试点工作正式铺开必将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带动本地零售商业、旅游商品、物流配送等行业的发展。而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海南国际旅游岛课题研究专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则表示,该项政策最先影响的应该是海南的旅游购物消费增长的比例,进而全面提高海南消费品的质量和层次。

  反响

  外国游客期待享受购物乐趣

  海口三亚各大商场积极申请

  从莫斯科来的阿兰特·克赛尼亚听到消息后十分高兴。她每年冬季都会来海南三亚度假,每次都会带一些珍珠、茶叶、水晶、丝绸等特产回莫斯科送给朋友,但时间久了就会感觉到品种单一。现在有了这些政策的支持之后,她相信海南的旅游商品将会更加丰富、种类更多,他们也可以更实惠地购买到中国特色的服装、特产。“现在看来,我们很快就能在这里享受到购物的乐趣。”阿兰特·克赛尼亚愉快地说。

  记者27日下午从海南生生百货商场和海南民生百货商场有限公司了解到,作为目前海口市仅有的两家申请退税商店的大型百货商场,两家商场正积极准备相关申请手续,并已将申请表交到有关部门,并配合海南省国税局等有关部门进行电脑技术等的调试工作,确保操作的万无一失。“我们特别希望能成功申请退税商店。”海南生生百货商场的负责人说,成为退税商店后,可以相应增加一部分客源,提高商场的知名度,同时也能带来相应的经济效益,促进商品流通。

  在看到向境外旅客销售退税物品定点商店须具备的条件后,三亚不少大型商场负责人表示,对于长期以来期望有外国游客、外籍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来购买的商场、购物点来说,这绝对是个利好消息。

  三亚国际购物中心董事长叶家生说,他们会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争取早日成为定点商场。另外,三亚夏日百货、天鸿商厦等一线企业都对申请销售退税物品定点商场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业界

  旅游商品业迎来新机遇

  将直接拉动物流业发展

  与零售商业相同,旅游商品业也是一片欢声。

  据中国国旅海南国际旅行社入境旅游中心负责人介绍,国外游客在海南购物最青睐的便是海南的旅游商品,如珍珠、水晶、椰雕等物品,此外具有海南特色的服饰如黎锦、岛服等也深受国外游客喜爱。因此海南试点离境退税,海南的旅游商品市场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海南京润珍珠博物馆总经理陈为说,海南珍珠在国内外非常有名,许多游客都争相购买。看到离境退税商品目录中有珍珠,他非常高兴,这对于海南珍珠业的发展将起到刺激作用。他们公司看到这一消息后,立即着手研究申请问题。

  另外,记者联系部分经营黎锦、椰雕等特色旅游商品的企业,他们对政策的出台感到异常兴奋。

  三亚不少购物中心的负责人表示,离境退税试点工作的铺开,将进一步提升海南商品的种类、数量以及档次,不久后的将来海南市场上的商品结构将跃升一个档次,由此将直接拉动当地物流业的发展。


  专家

  提升海南旅游购物消费比例

  提高海南消费品质量和层次

  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克强在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在该项政策所涉及的退税物品目录中,有许多产品都是我省的优势产业,如服装制造业、鞋帽加工制作业、珍珠粉加工制作产业,这些产品一旦分享退税政策,将对其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另外一个优势的产业是高尔夫用具的制造产业,这也是我省未来制造业发展的一个新的方向。王克强认为,海南高尔夫用具等旅游产品的生产制造,也将直接受益于这项政策,得到更好的发展。

  海南国际旅游岛课题研究专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表示,该项政策最先影响的应该是海南的旅游购物消费增长的比例,进而全面提高海南消费品的质量和层次。夏锋说,当前中国旅游购物将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而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在这个背景下,这项政策将激发海南旅游购物的潜力,使购物软环境得到整体提升。一方面一些全国独特的商家企业将积极进入海南,另一方面海南本地的经销商也将瞄准一些国内外的名优产品积极引进,越来越多的厂家、运营商将会进驻海南,总体提高海南商品的种类、质量和知名度。

  夏锋认为,在商业得到充分发展的同时,还将带动海南物流业的发展,繁荣的零售市场离不开强大的物流作为支撑,因此也将吸引一些大型物流公司的进驻。与此同时,本岛的特色加工产业也将借助这项政策拓展岛外市场,增加国际知名度,比如一些本土特色的工艺品等。

  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表示,国内外专家认为,旅游“六大”要素,即吃、住、行、游、购、娱,其中吃、住、行、游属于基本消费,而购物和娱乐则属于非基本消费。我们国家和海南旅游市场中,基本消费占比重较大,大约占60%—70%,非基本消费约占30%—40%,而非基本消费中,购物消费占20%左右。而发达国家旅游消费则相反,基本消费占30%—40%,非基本消费占了60%—70%,非基本消费中,购物消费占了40%。

  吕勇认为,购物消费是海南发展旅游的重要因素,通过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刺激、吸引境外游客来海南购物、观光、旅游,从而提升海南旅游产品的竞争力,实现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使海南的旅游购物消费比例得到提升。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成诚 利声富 陈新 刘艳 林莹 秦铭] [编辑:王小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