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试点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将给海南这个热带海岛带来怎样的变化?又是否会引发“蝴蝶效应”呢?记者今天专访了海南的几位专家学者。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免税只是海南打造世界性购物中心的第一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0-12-28 09:56

  海口网12月28日消息 即将试点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将给海南这个热带海岛带来怎样的变化?又是否会引发“蝴蝶效应”呢?记者今天专访了海南的几位专家学者。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发展研究所所长夏峰说:“逐步把海南打造成为世界性的购物中心,免税只是旅游和旅游购物中最基础的一步。”

  夏峰认为,海南实施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实质上是我国扩大内需新的改革路径的探索。随着经济的发展,旅游成为新的消费模式,与旅游相关的购物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海南试行离境退税政策,很大程度上把旅游和旅游购物结合起来,对扩大海南的消费需求将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

  旅游购物作为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发展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旅游业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但是,海南面临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旅游购物在旅游总收入中所占比例一直偏低。“目前,海南一年的旅游购物只有几百万美元,而在韩国、日本、香港的旅游购物都达到上亿美元。”夏峰说:“海南的潜力还远远没有释放出来。”

  夏峰认为,离境退税政策只是为海南建设国际购物中心迈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的一步。“与其相关的金融保险、服务的软环境、物流交通等共同支撑的免税,才能把免税政策做大,做出特色,这样才能够使海南向着国际购物中心这个大目标迈进。”

  那么,怎样使国内外的游客享受到物美价廉、便利的购物环境?夏峰建议,围绕国际购物中心的大目标,围绕着支持免税政策,海南需要加强旅游购物软环境的建设,加强相关制度的建设,并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比如在金融保险方面,海南是否拥有便利的支付体系,各国货币、信用卡能否在海南使用?比如离境退税时,消费者能不能享受到便利的提货,短时间内完成通关?

  离境退税 海南要形成品牌效应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赵全鹏认为,海南要利用离境退税政策,形成品牌,产生更大的效应,才能惠及国际旅游岛的建设。

  赵全鹏说,随着免税政策的推进,海南将成为一个商品交易的平台,当国内的商品源源不断汇聚到海南,有的厂家可能将工厂转移到海南,就近生产,就近销售,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推动海南制造业的发展。“但是从目前来看,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更倾向于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配套设施,如果海南能够利用免税政策,树立品牌,形成品牌效应,将有利于国际购物中心的建设。”

  “离境退税”归根结底要富民强岛

  在海南大学教授王义武看来,海南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的效应,主要体现在商贸业和物流中心上。“海南要打造购物天堂,首先商贸业要发展,从长远看,国内外游客聚集海南岛,将助力海南成为物流中心。”

  王义武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局一年之际,终于要实施境外旅游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这是海南向国际旅游岛迈开了一大步,也是对国家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重大的政策性支持。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获批后,《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发布,零关税与放航权、免签证成为三大核心政策之一。“海南要打造旅游天堂和购物天堂,购物一定要有相应的优惠政策。”王义武说。

  王义武认为,目前欧盟主要成员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了离境退税政策,操作方法方式比较成熟,但是在我国却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海南要加强离境退税的管理、保证公正公平,使之富民强岛才是真正惠及民生。

  王义武更希望把免税消费的群体扩大至海南本岛居民。“现在还只是离境退税,我们希望尽快试行离岛免税,更期盼岛内居民购物零关税。”王义武说:“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归根结底是要让海南百姓过好日子。建设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才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最终目的。”

[来源:南海网] [作者:符泽亢] [编辑:王小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