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文物总量增至4405处 相比过去增加三倍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1-07 08:16

  海口网1月7日消息  记者6日从海南省文物局获悉,随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结束,海南文物总量近期基本明晰,由过去的1363处增加到现在的4405处,总量增加了三倍多。

  

  海南省文物局局长王亦平说,第三次文物普查中新发现的文化遗存有3042处,数量大增的主要原因,一是过去的文物普查的标准与现在的不太一样,加上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增了“乡土文物”和“工业遗产”等类别;二是过去文物保护工作对古民居关注不够,这次文物普查在古民居方面增加了力度。从现有4405处文物的类别及数量上看,有古遗址551处、古墓葬378处、古建筑1601处,石刻118处、近现代的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1625处,还有132处类别不清晰的文物。

  

  从第三次文物普查的新增文物看,主要集中在近现代史迹和代表性建筑,海南区域特性明显,地缘政治重要,地缘上较早的进行了中西文化的交流、对近现代思潮的形成也发挥过重要作用。其中,大量的华侨文物说明,海南文化有较早近现代文化交融与发端,出现过一大批有影响的文化人物,并影响了近代中国的一些思想家,孙中山早期的革命思想也是受到了海南华侨的影响,包括在资金上得到海南华侨的资助。海南的古代民居、村落有很强的文化属性,特色最明显的是海南的传统民居,它很好地传承了中国传统的宗族、宗法制度,是我国传统文化的活化石,体现着海南人友善、温和、团结的性格特点。

  

  王亦平说,在第三次文物普查的基础上,海南将提出一个全省文化遗产保护总规,目的是对全省的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起到提纲挈领的指导作用,有效整合、保护、利用海南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国家南海博物馆、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国家南海水下考古基地、省博物馆二期工程建设完成,海南将会形成一个完善的博物馆群体系,给予海南本土文化和国际国内文化交流以更多地展示平台,提升海南文化的综合影响力,让来琼游客能直观地欣赏和了解海南的文化特征。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作者:赵叶苹] [编辑:李昕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