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揭秘5000年前开颅手术 海南文物展清明节照常展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4-03 09:35

  海口网4月3日消息   猪、狗是什么时候被人类驯化的?最早的开颅手术居然早在5000年前就有了!中国最早的陶器、最早的水稻和小麦、嵌绿松石铜牌饰……各种青铜器、玉器、瓷器、陶俑、金银器,正在省博物馆的“考古中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成立60周年成果荟萃展览”中展出,300余件珍贵文物将娓娓道来长达1万年间中华民族的各种起源。

  

  此次展览展出了旧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的考古发掘物品,还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还原历代都城址、大型王陵的考古发掘现场,配以大量出土文物,揭示出中华文明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轨迹。

  

  据介绍,展览文物中七成以上是首次向社会公开展出,如华北距今15000年前的刃部磨制的石铲与弓箭箭头、钱塘江流域距今9000年前后的稻米、接近5000年的安徽尉迟寺遗址立鸟神器、4000年前陶寺的书写于陶器上的毛笔朱书文字、汉代最为精致的错金镶红宝石的铜金钱豹、北朝人面瓦当等。

  

  5000年前竟有开颅术

  

  很难想象,数千年前的远古人类,用原始简陋的工具就能凿开坚硬的人头骨,而且术后还能存活。展览中就介绍了古代的开颅术。

  

  据介绍,中国在新石器时代、铜器时代和铁器时代都有开颅手术现象,发现的考古地点包括新疆、青海、甘肃、陕西、河南、山东和黑龙江等地区。其中,在山东省广饶县傅家遗址发现的距今5000年前的一例开颅术头骨是中国最早的开颅手术样例,该个体在手术后还存活了相当长的时间。

  

  有关专家说过,古代对活人进行开颅术主要是以治疗头部疾病或头部创伤为目的,同时在某种意义上可能包含了巫医的成分,而且时代越早的史前时期更可能如此。


  9000年前就有猪肉吃了

  

  家猪的祖先是野猪,依据现有的资料,中国最早的家猪出现在距今大约9000年左右的河南省舞阳县贾湖遗址。自从家猪起源后,一直是中国的主要家畜之一。同时,还有野猪与现代家猪头骨形态的对比。

  

  同时,展览中也介绍了狗的来源。原来家狗的祖先是狼,出土最早的是距今约10000年左右的河北省徐水县南庄头遗址。牛则起源于距今10000年的非洲东北部和年代大致同时或稍早的西亚地区,是从当地的野牛驯化而来的。

  

  龙形象演变从龙纹陶盘开始

  

  本次展览中展出的两个珍贵的彩绘龙纹陶盘,直径大约50厘米的彩绘盘,内饰盘龙,龙的口中叼一根松枝。据中国社科院考古专家分析,这象征着墓主的身份和等级,说明墓主是城中的统治者,当时的等级划分已经形成。考古界推测,该龙盘可能是当时王室使用的礼仪用品,从陶寺的龙纹陶盘开始,我国的龙形象开始演变发展,一直延续至今。


  8000年前中国开始种植黍

  

  博物馆还展示了距今约6000到7000年前炭化种子和炭化栎果,分别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鱼化寨遗址和浙江省余姚市田螺山遗址。

  

  据介绍,大约在距今1万年左右,原始采集狩猎经济逐渐转化成农业经济,“五谷”“六畜”逐渐出现。它们有的起源于中国境内,有的引进与其他地区。10000年以前长江中下游有了水稻,8000年前中国人就开始种植黍。世界上已经发表出来的最早的黍(距今约7600年)则出土于内蒙古赤峰兴隆沟遗址。

  

  温馨提示:清明节期间,省博物馆照常展出,并将持续到5月20日,期间免费开放。展出地点: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博物馆一楼1号、2号展厅。

[来源:南国都市报    ] [作者:史晓晖 李小岗 王君 李蕾] [编辑:李昕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