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市内的三轮车屡禁不止,占道、闯红灯、横穿马路、逆行、违规载客成了它们的家常便饭。如何整治也成了交通安全面临的重大课题。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三轮车满街乱跑 市民怨声载道盼有关部门整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7-18 09:13

  海口网7月18日消息(见习记者 林菲)宽敞的马路上,各种机动车井然有序地前行着,一辆三轮车瞧准了空隙,猛地穿插到马路上去。这样的场景对市民来说一定不陌生。近年来,海口市内的三轮车屡禁不止,占道、闯红灯、横穿马路、逆行、违规载客成了它们的家常便饭。记者走访了市内几条车流量和人流量比较大的道路,记录下了三轮车的“横”行“霸”道之举。

 

  记者直击 市内三轮车满街跑

  记者近日走访了龙华路、大同路、解放路、海秀路、海府路等市内主要路段。在这些人流量和车流量都较大的路段上,随处可见各式三轮车。

  7月2日下午3时,记者站在龙华路的一中天桥上,粗略计算,平均每3秒就会有一辆三轮车从桥下经过。而来到距离一中天桥不远的友谊天桥上,望向大同路、龙华路、解放路的交叉口,来往的三轮车已是多得来不及计算。一位残疾人机动三轮车司机说:“我的三轮车从2005年开始上路。那时,几乎都是像我一样的残疾人开的三轮车,数量也不算大。2009年开始三轮车多起来,但很多都是身体健全的人开来做拉客生意的。”

  解放西路是广大市民喜欢逛街的路段,记者看见不少市民乘坐三轮车而来,也有不少市民购物满载而归时选择三轮车代步。从早到晚,解放西路上总有三轮车走走停停,上客落客。一位正在逛街的林小姐告诉记者:“近几年这条路上的三轮车越来越多了。这条街每天都塞车,三轮车太多是很大的一个原因。”

  记者向一位人力三轮车司机询问,从明珠广场到东方广场需要多少钱,她告诉记者要5元。而另一位机动三轮车司机需要7元。乘坐1元公车不过3个站的路程,三轮车却凭借自己的“随招随到,随时随走”抢夺了不少客源。

  一位载客三轮车司机告诉记者,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赚200元,最少也有几十元。

 


  

  三轮车“霸道”之举真不少

 

  举动1:和汽车抢道

  7月5日下午,在龙华路省人民医院门诊部至市一中路段上,记者看见很多三轮车都驶上了机动车道。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的三轮车主要有两种形态,一种看起来“自知理亏”,懂得应该让着汽车,尽量靠着机动车道边上走,第二种则是“大摇大摆”,不仅闯在路中间,还能见缝插针地转换车道,大有和汽车抢道的意思。

  在东方广场前路段上,一辆载着客人的机动三轮车被前后共4辆轿车夹在路中间,但看起来三轮车司机并不着急,依旧是按着原有速度前进,而后面的两辆轿车只能是等前面的车开走后,再小心避开三轮车超车。

  而在海秀路、海府路等车流量更大的路段上,三轮车也照样行驶不误。“都说四个轮的怕三个轮的,我当然不敢和他们抢道,就怕出事。但是最可气的是他们竟然还常常逆行。”一位林姓轿车车主说。

  举动2:无视红绿灯

  “三轮车有一个特点,车主想什么时候走什么时候停只看自己意愿,根本不看红绿灯。太危险了!”市民杨先生说,他从不乘坐三轮车,就是因为三轮车经常闯红灯,看着都心惊。

  7月8日中午,记者在龙华路、大同路、解放西路交叉口红绿灯处观察了5分钟,发现有70%以上行驶在机动车道上的三轮车有闯红灯的行为。从龙华路驶向解放西路方向上的三轮车,有些看到红灯亮时会和汽车一起等待,但大多则是只要看到面前没有车辆通过,就抓紧时间闯过去。

  在车流量大的马路上,三轮车仍是我行我素。大同路、龙华路、解放路的交叉口处,记者看到,几乎所有要从解放西路去大同路的三轮车,路线都是先横穿过大同路,再驶进大同路的机动车道上。记者在7月2日下午就目睹了7辆三轮车浩浩荡荡横穿的场景。

  举动3:扎堆占地方

  在天桥下、商场和学校门口、公车站等地点,都是等客的三轮车扎堆处。

  不少市民都有切身经历,在明珠天桥靠近人民公园的那个楼梯口,从早到晚,总有三轮车在等候,每当有人下桥或者经过,不少三轮车司机就会向他招手,问一句“走不走”。有时候三轮车数量过多,堵得此处非机动车道上交通不畅。记者7月3日早上来到时,却意外地看见一辆三轮车孤独地在等客。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天城管、交警管得严,这里的三轮车就少了点,平时都是多得把路堵死的。不过就算抓得厉害,到了下午逛街的人多了,他们也会聚在这等客,和城管、交警打‘游击战’。”

  不少公车站后的非机动车道,一排的三轮车能将道路占去一半。还有不少三轮车停在机动车道边上,影响汽车通行。

  举动4:载客隐患多

  三轮车的座位属于半敞开式,而且没有安全带。当三轮车司机急刹车或者突然拐弯时,如果后座的客人没有抓好扶手,很容易出意外。

  有许多三轮车司机没有超载概念。人力三轮车一般有可供两个成人乘坐的位置,而机动三轮车和电动三轮车的座位看上去则大一些,有的还有四个座位。但一些三轮车,明明是两个座位,却挤着3个人。“一般三轮车司机会根据乘车人数适当涨车费,你多给点钱,人多也能走。我曾经看过6个人挤一辆四人座的三轮车,竟然还能走!”市民林小姐说。

  7月5日,记者在滨海大道上看见一辆三轮车上单独载着一个5、6岁的小女孩,安全问题令人担心。

  


  

  市民有话说:整治三轮车是必须的

 

  记者针对三轮车问题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多市民表示,三轮车各种违法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城市交通,甚至是城市的形象。三轮车是该好好整治一下了。

  一名4路公交车司机林先生表示,4路车经过的许多路线都是繁华路段,遇到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本来就很堵了,一些三轮车还随意穿行、闯红灯,造成他们的工作困难。“尤其当车上还有很多赶时间的乘客的时候,车上经常都是抱怨声。不管是为了交通,还是为了市民的安全,都应该好好整治一下三轮车。”

  在海南大学读书的杨同学说,海口的三轮车数量之多让人吃惊。满街乱窜的三轮车很影响市容。“还有很多三轮车司机的素质很差,我的朋友就曾经因为谈不拢车费而走人的时候被司机骂了一通。作为国际旅游岛的省会城市,海口应该整治三轮车上路的问题了。”

  私家车车主李先生说:“我能理解出来开三轮车的人也是为了讨生活不容易,但是越来越多的三轮车上路,造成不少交通问题,还是很恼人的。”李先生建议在城市的主要道路上禁止三轮车载客,在车流量小的支路上可以放行。

 

[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林菲] [编辑:陈肖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