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孔明灯影响海南高铁事件频发 是否应该禁放惹争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9-08 09:19

  海口网9月8日消息  广州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9月5日提供的资料显示,尽管海南东环高铁开通仅8个多月,但截至今年8月31日,已发生39起因孔明灯、风筝、气球等低空漂浮物落挂在铁路接触网及线路上,引起接触网设备烧损、电路断电跳闸的事件。
  
  燃放孔明灯祈福,是延续多年的传统习俗,但是事关广大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消除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或将燃放孔明灯的危害性降低到最小限度?
  
  孔明灯触网事件频发
  
  孔明灯又叫天灯,海南孔明灯又称文灯、天灯,它用白结方纸糊制而成,是根据热气球原理,空气受热膨胀产生的热力升空的。在文昌、万宁、儋州一带,民间至今有扎孔明灯、放天灯的习俗。
  
  “燃放孔明灯欢庆节日早已在老百姓中形成风俗,并作为一种文化习俗盛行不衰。”万宁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欢乐节,燃放孔明灯是当地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地许多老百姓纷纷燃放孔明灯以示庆祝。
  
  然而,孔明灯飞行在半空中有可能挂到高压线上,极有可能导致电线短路,严重危及高铁运行安全。据省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环铁路自去年12月30日开通以来,已发生39起因低空漂浮物落挂引发的接触网设备烧损、电路断电跳闸的事件,其中孔明灯20次,风筝、气球等其他异物19次。按市县辖区划分,万宁境内发生29次,海口境内发生3次,三亚境内发生3次,琼海境内发生2次,陵水境内发生2次。这些事件的频繁发生,不仅导致东环动车运行受阻,致使多趟列车晚点,而且严重危及到东环铁路运输安全。
  
  是否应该禁放孔明灯
  
  在广州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看来,燃放孔明灯等漂浮物,不仅威胁到东环高铁的运行安全,还关系到民航、部队、消防等方面的安全。
  
  据介绍,孔明灯可能会引起山火、引发飞机失事、交通意外等。由于风速等不可控制因素的影响,孔明灯如果掉到山林中,可能引发森林火灾;掉到液化气站、加油站等火情严管地带,极有可能引发重大事故。2007年,温州和重庆两市就发生过曾受孔明灯影响,民航飞机被迫改变航向、紧急避让的事件。
  



  到底该不该禁放孔明灯?对此,社会各界议论纷纷。
  
  网友“勿用空白”发帖称:“群众放飞个希望,有何不可?习俗的存在应该有它的道理。”
  
  网友“真谛”说,从古至今,民间就有燃放孔明灯的习俗,难道古人就不知道会引发火灾吗?孔明灯并没有任何过错,错的只是那些燃放巨型孔明灯的人。
  
  ID“124.225.47.*”的网友建议,“放还是可以放的,我们可以想办法控制一下它。减少灯内燃料量,减少孔明灯的飞行高度和距离,或者用一根细长的控制线控制其高度、方向,适当的时候收回来,这样至少能让灯在人能够控制的范围内飞行。”
  
  省文化历史研究会会长王春熠认为,燃放孔明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高铁作为一种新鲜事物,极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当两者发生矛盾和冲突时,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划出一定的安全区域,允许人们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燃放孔明灯。
  
  齐抓共管消除隐患
  
  省安监局主要负责人说,为消除东环高铁沿线安全隐患,建议以省政府名义下发通告,明确东环铁路沿线为禁止燃放孔明灯区域,争取在今年中秋节前下发实施《关于在特定区域禁止燃放孔明灯的通告》,公告将结合东环铁路沿线燃放孔明灯的实际情况,把东环铁路线路两侧一定范围划定为禁止燃放孔明灯区域。相关市县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做好本辖区铁路沿线孔明灯等漂浮物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
  
  据介绍,为消除安全隐患,省安委办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安监、旅游、公安、工商、城管、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加强巡查,特别是要加强元宵、端午、中元、中秋等节日期间的巡逻检查。同时,发挥乡镇、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做好群众工作,教育和引导群众在禁放区域内不制作、不购买、不燃放孔明灯,劝阻和制止群众违规燃放孔明灯行为。
  
  万宁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解决铁路安全隐患问题,主要是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从思想上转变群众的观念,让老百姓明白孔明灯、风筝、升空气球等漂浮物对高铁安全的影响,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他曾发现万宁兴隆等地的酒店为旅客提供燃放孔明灯的服务,这些酒店也应列入监管范围。
  

 


   相关链接

孔明灯多次危及列车运行 海南高铁沿线或禁放
孔明灯频频逼停海南东环铁动车组 3天内13趟车晚点
“孔明灯”致海南东环铁路今日7趟动车晚点
孔明灯缠上高压线 东环高铁D7320次车晚点
海口消防部门提醒元宵节注意事项 万绿园禁放孔明灯

 

相关链接:
海口消防部门提醒元宵节注意事项 万绿园禁放孔明灯
孔明灯缠上高压线 东环高铁D7320次车晚点
“孔明灯”致海南东环铁路今日7趟动车晚点
孔明灯频频逼停海南东环铁动车组 3天内13趟车晚点
孔明灯多次危及列车运行 海南高铁沿线或禁放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梁振君] [编辑:谢军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