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消防战士:苦点累点无所谓 希望不要报假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9-20 11:41

  零距离接触消防灭火装备器材

 

  海口网9月20日消息近日,记者走基层来到连续10多年被评为全国先进消防中队——海口消防支队龙华大队金融中队体验消防战士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通过零距离接触消防灭火装备器材、体验消防战士紧张忙碌的工作,充分感受到了消防战士的苦与乐。

  记者来到金融中队时,就被停放在营区操场的各类消防救援车吸引。为了让记者对消防器材装备有深刻和直观的了解,副中队长黄颂元介绍了空气呼吸机、破拆工具、隔热服等消防器材装备的操作方法。先进的消防器材装备让记者大开眼界。

  为了体验消防战士的出警演习,记者等待在停放消防车的车库前。随着中队长王浩存的一声“出发”的命令,几名消防战士和记者迅速穿好消防衣,拿起消防装备,冲上消防车,整套动作一气呵成。不到5分钟,黄颂元就带领消防战士来到辖区文华酒店准备演习的用品。

  记者看到消防战士利索地先将两道绳索检查了两遍。记者也帮忙检查消防绳。黄颂元告诉记者,如果工作检查不细致,就有可能在使用中随时断送消防战士的性命。所以,每次执行任务都会对绳索认真检查。

  

  消防战士冒着高温进行攀爬演练

  在训练攀爬时,副指导员张忠祥带领消防官兵和记者一起,来到文华酒店检测试用所绑的逃生绳索。张忠祥熟练地从四楼快速滑到一楼,接着其他消防战士也跟着反复练习从楼上利用绳索滑到一楼的技能。

  在训练场上,尽管天气闷热、训练强度大,但是消防战士不叫一苦也不喊一声累,全身心投入训练。看着消防战士黝黑的脸庞,结满厚茧的双手,记者零距离领略了消防战士刻苦训练的精神风采。

  “中队经常模拟演习出警,提高消防战士的警觉性和反应速度。”张忠祥说,“每天除了业务学习外,还有各种体能训练。”

  记者问:“每天这样重复的训练,会不会让消防战士觉得枯燥乏味?”

  张忠祥说:“习惯了,不过我们还是有很多丰富多采的军营生活的。”

  

  刚吃完晚饭就到幼儿园摘马蜂窝

  晚上7时许,金融中队消防战士刚吃完饭,便接到省军区幼儿园的险情报告:一棵6米多高的芒果树上,有一个篮球般大的马蜂窝。幼儿园第二天就要开学了,希望消防战士帮忙摘除,以防马蜂蜇伤孩子。

  接到险情报告后,黄颂元带着3名消防战士和记者一起赶到现场。到现场后,只见消防战士蒋小明观察了一下情况,便找来一根竹竿,试了试,不够长。于是,记者就让幼儿园的保安找来凳子,让蒋小明站在木凳上摘马蜂窝。

  由于天快黑了,记者打开手电照着马蜂窝,黄颂元告诉记者,马蜂怕灯照,如果长了,这些刚回巣的马峰就会出来伤人。记者赶紧灭掉手电灯,和消防战士一起在竹竿的一端,绑上烂衣服,浇上汽油,然后点火。不到5分钟,大火将马蜂窝烧掉了,一个马峰都没有逃出。

  

  背120斤重假人训练

  记者站在高温下,在消防战士每次攀爬训练时,就在一旁帮忙拉绳索,将破衣服垫在水泥棱角处,防止锋利的水泥棱角将绳索割断。在一个多小时的训练中,记者的衣服就已被汗水浸湿。但消防战士训练时的从容,看来“打造消防铁军’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付诸实际行动的。

  “每天背120斤重的假人,这样单调重复的训练,更是对消防战士的考验。”刚参加完全国第一届打造现代化公安消防铁军单兵消防铁人项目获得全国比赛第五名的军事标兵朱佳琦这样说。

  采访中,黄颂元告诉记者,消防战士苦一点、累一点不要紧,关键是要得到一些市民的理解,不要假报火情。他最多的一天出警5次,其中3次是假的。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兴民] [编辑:李昕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