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不断深入推进,众多报刊、电台、电视台的记者们积极行动起来,及时、鲜活、生动地报道了大量来自基层的第一手信息,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好评。那么,对于网络媒体来说,又该如何凭借其独特传播优势开展好此项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国信办:扎实推进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0-11 09:03

  海口网10月11日消息  随着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不断深入推进,众多报刊、电台、电视台的记者们积极行动起来,及时、鲜活、生动地报道了大量来自基层的第一手信息,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好评。那么,对于网络媒体来说,又该如何凭借其独特传播优势开展好此项活动?为此,记者近日专访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局有关负责人。

 

  即时互动: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新闻资讯

  问:对于“走转改”活动在网络媒体中的开展,您认为具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答:网络媒体开展“走转改”活动,是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坚持党的新闻事业性质宗旨,更好地履行新闻工作责任使命的必然要求;是网络媒体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的有效途径;是网络媒体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的重要举措。将网络新闻报道的视角和重点转向基层,转向群众,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喜闻乐见的新闻资讯,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网络新闻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对于增强群众观念,提高政治业务水平,培养造就一支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作风扎实、业务过硬的互联网新闻宣传队伍,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问:相对于传统媒体,您认为在开展“走转改”活动中网媒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答:我认为有以下几个优势:首先,网络能够即时发布信息,速度更快。

  其次,网络与网民能够保持互动,距离更近。再次,网络的表现形式和传播手段丰富,吸引力更强。此外,它的信息海量,提供的资讯更为全面。


  积极踊跃:各网站扎实推进“走转改”活动

  问:能否为我们简要总结一下前一阶段网络媒体开展“走转改”活动的总体情况?

  答:近一段时期以来,各网站迅速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有效推动了“走转改”活动的扎实开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网上宣传形成声势,舆论氛围浓厚。主要网站在重要位置开设专题专栏,策划推出系列报道,开展网上访谈。比如,人民网在最上端通栏推出大型专题,集图文、视频、网友留言、微博关注于一体,连续推出5组专家访谈和 3组系列网评,对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分析;新华网多媒体专题分“走基层访民生”、“走基层听民声”、“走基层看成效”三部分,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反映深入基层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光明网在要闻位置制作《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专题,共设置了专题要闻、媒体评论、社区互动、百村百乡行等17个栏目,内容覆盖面广、信息量大。

  二是走基层活动积极踊跃,深入一线、情系群众的意识进-步增强。网站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农村社区、厂矿企业、偏远地区调研采访,了解群众工作生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截至9月25日,中央新闻网站共组织主要领导和编辑记者120多人次,深入到吉林、内蒙古、山西、河北、江西等 20余个省(区、市)80多个联系点进行了蹲点调研,采写稿件760余篇。

  三是网上宣传重点转向基层、转向群众,文风更加清新务实。光明网等网站通过推出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平凡英雄”专题报道,大力挖掘和宣传一大批凡人善举的感人事迹,在网民中产生了热烈反响;中国日报网推出英文视频访谈栏目“网眼看中国”和“身边的英雄闪光的平凡”中英文系列报道,剖析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话题,挖掘人性的真挚美好;中国经济网开辟网上共建专题,展示基层联系点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优势特色产业、杰出创业者典型等,组织建言性访谈,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服务资讯和智力支持。

  四是网上反响积极热烈,活动初见成效。在“走、转、改”活动中,不仅下基层的编辑记者深受触动和教育,网民对相关活动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比如,网友“阳伞”在帖文中写到:“脚踩大地,一头汗两腿泥俯下身弯下腰和老百姓心贴心,这才是真正的接地气。看看中国大地的真实,看看最朴实的眼睛,看看飞速发展的城市,更看看浑厚淳朴的乡村,这些镜头的展示和记者的身影都将为我们展现一个最广角、最深度、最动人的神州大地,源头有活水,基层大作为!”


  纳入常态:将“走转改”活动长期坚持下去

  问:您认为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

  答:首先要进一步转变作风。现在网站虽然都组织人员下去了,但一些人还存在静不下心、沉不下去的现象。第二是要进一步改进文风。一些网站仍然存在对基层群众关注不够,热衷于跟着热点跑、图形式、走过场的问题,贴近人、打动人的精品力作不多。此外,我们还要进一步调动商业网站的积极性,增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问: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国家互联网信息办还将做哪些部署?

  答: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对网站开展“走转改”活动的指导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将活动深入推进。总的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上下功夫。以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走转改”活动网上宣传报道力度,及时突出活动进展,充分反映网站编辑记者下基层情况和活动的亮点、效果,不断丰富专题报道的内容形式。根据中央要求,“走转改”活动将向社科、理论、文艺、出版等战线拓展,我们将指导网站做好这些领域的配合宣传报道,并指导有关地方和行业组织研究商业网站落实活动要求的措施办法。

  二是在开展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宣传报道上下功夫。要提高实效、讲求质量,真正把网站报道视角和重点转向基层,转向群众,多报道群众关心的问题,多反映平凡人物的感人事迹,多为基层群众提供健康有益的服务信息,不断转变作风,改进文风,创造更多更好的网络精神文化产品,增强网上宣传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

  三是在提高网络媒体从业人员的能力素质上下功夫。指导网站完善学习培训制度,组织网站从业人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并结合“走转改”活动实践,加强思想锻炼和作风养成,提高把握大局、服务群众的能力。

  四是在推进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上下功夫。把开展活动纳入日常教育、纳入年度工作、纳入年终考评和奖励,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编辑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真正把“走转改”活动作为长期任务来开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薇] [编辑:李昕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