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城市美容师”渴望得到市民尊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0-26 11:45

  海口网10月26日消息   10月26日是我省第九届环卫工人节。记者25日来到海口秀英区环卫局“环卫110”体验环卫工作,感受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的苦与乐。

  “环卫110”队长陆受伦说,本来计划这支队伍由10人组成,但现在只有5人。人少了,责任就更重了,节假日放假休息都成了一种奢望。虽然环卫工作又脏又苦又累,但他们毫无怨言,希望给他们足够的理解和关爱,那么再苦再累也值得。

  

  从凌晨5时到晚上8时 实行3班制运作

  陆受伦从事环卫工作已经20年了,担任“环卫110”队长是从2008年开始的,至今已3年。

   “‘环卫110’队伍是为了应付环境卫生突发事件和整治任务而成立的。”陆受伦说,近年来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环境卫生的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环卫110”队伍的担子越来越重,出动频率越来越频繁。

  当日上午8时30分,记者跟随陆受伦巡查街道。他说,作为“环卫110”队长,平时工作中不但要完成自己的任务,每天还要对全队10多个工段的清运质量逐一考核检查,对发现质量未达标等问题,就要求责任人及时整改,始终保证作业质量达标运行。

  陆受伦说:“除了打分,还要负责清运工作,从凌晨5时到晚上8时实行3班制运作,别人可以轮班,我们‘环卫110’只能连轴转。几乎每天凌晨4时就要赶到工段对一天的清运工作进行安排,重点工段、特殊工段以及日常清运管理,都要安排得井然有序,不能有半点疏漏。”


  女子口出秽言 让环卫工人好伤心

  陆受伦告诉记者,海口要求实行“门前三包”中,人行道以内的卫生,店铺要自己保洁。可到目前为止,秀英有不少沿街铺面的店主仍未同环卫局签订“门前三包协议”,店主多以交了生活垃圾倾倒费为由拒绝清扫,有的店主更是趁晚上没人注意时随意倾倒垃圾,无形中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陆受伦说,有一次,一名环卫工人在省医院门前的人行道清扫路面,一名女子一边吃桔子一边随手丢桔皮。环卫工人要求其把桔皮丢到旁边的垃圾桶,该女子竟口出秽言,还说环卫工是最低贱的工作,让这名环卫工人伤心了几天。

  

  环卫工人待遇低  迫切希望涨工资

   “环卫工人的待遇太低了,希望政府能够提高环卫工人的待遇。”陆受伦说,环卫岗位是个苦脏累的工种,不仅劳动强度高,而且社会地位低、福利待遇低。

   “涨工资,有住房是每个环卫工人最迫切的愿望。”陆受伦边说边带着记者走进一名环卫工人的家中。记者看到该环卫工人的家庭状况并不是很好,她的房子是租的,两个孩子还在读书,丈夫靠打散工维持生计。

   “现在两人的工资加起来2000多元,全家人要吃饭,孩子要上学,太艰难了。”陆受伦说,现在单位只能尽量照顾她,安排她打扫一些繁华的路段,好多收一些纸皮、塑料瓶去卖,补贴家用。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梁振文] [编辑:李昕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