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北京拟规定餐馆不得擅自买卖餐厨垃圾及废弃油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1-09 15:28

  海口网11月9日消息  餐厨垃圾、废弃油脂是“地沟油”的来源之一。如何确保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纳入规范管理,避免被非法提炼成地沟油?正在首都之窗网站征集意见的北京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服务合同》、《餐厨废弃油脂收集运输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规定,餐馆、食堂须将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全部交给有收运资质并与之签约的企业,如擅自卖给他人则要支付违约金或赔偿。

  监管部门表示,合同的出台将斩断地沟油暗自流向餐桌的途径,还提高了餐厨垃圾运输企业的准入门槛。

  示范文本规定,餐馆要对餐厨垃圾、废弃油脂进行分类,食品加工产生的一切餐厨废弃油脂,包括炸货油、烤鸭油、灶边油要装入密闭的收集容器内,不能把餐厨垃圾、木筷、塑料、纸类、金属、玻璃、织物等混入到收集废弃油脂的容器内,否则会视为生活垃圾清运,要求餐馆支付生活垃圾清运费。

  餐馆、食堂等须将产生的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全部交由具有收运资质的单位来收集运输。若有证据证明餐馆将这些擅自交给其他单位或个人,签约的企业有权要求餐馆支付违约金,或按实际损失量要求赔偿。

  收运单位应将收运的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运输到指定的处理场所处理。收运企业提供餐厨垃圾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服务,目前暂不向餐馆食堂收取费用。

  据了解,餐厨垃圾收集运输专业单位要取得市政市容管理部门颁发的《北京市从事生活垃圾(餐厨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餐厨废弃油脂收集企业则应有《北京市从事生活垃圾(餐厨废弃油脂)经营性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并获得区县辖区内特许经营服务权。 

  新闻延伸

  餐厨垃圾3种流向

  一、签约统一回收。如华天集团旗下大部分餐馆从去年9月开始,与政府指定的餐厨垃圾收运企业签约实行统一回收,在试行期间双方互相都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全聚德和便宜坊旗下各门店的烤鸭油都由专门回收商负责回收处理,每天的接收时间、接收量等都会一一注明,绝不会有烤鸭油回流小餐馆的情况。

  二、垃圾直接变饲料。一些有条件的餐饮企业自己装上了更为先进的处理系统,对餐厨垃圾“日产日销”。如湘鄂情定慧寺店就安装了一套餐厨垃圾微生物资源循环处理系统,剩饭剩菜转化为饲料或肥料,一次处理的时间约为6至8小时。

  三、私下卖泔水赚钱。这种现象多存在于一些小餐馆。这些餐馆将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卖给回收小企业或“扫街”流动回收者,对方按次或按月给餐馆支付一笔钱。而这种情况,也最容易留下“地沟油”隐患。(记者杨滨)

 

 

 

相关链接:

市区内禁养家禽家畜 餐厨垃圾拟统一收运集中处理
海口市虚心接受监督 严查餐厨垃圾卫生问题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建议:强制建立餐厨垃圾回收处理制

 

相关链接: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建议:强制建立餐厨垃圾回收处理制
海口市虚心接受监督 严查餐厨垃圾卫生问题
市区内禁养家禽家畜 餐厨垃圾拟统一收运集中处理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杨滨] [编辑:实习生林妙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