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走进布依族:一个布依族村“摄政”的梦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1-25 20:46

10年前的照片,布依小伙向记者夸耀滑石哨布依石片房。

 

  海口网11月25日消息 作别七彩云南,驶入“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贵州。百万年前地球板块的挤压错裂造就了安顺黄果树几大河床的九大跌断地貌,当汹涌的白水河流经时,便出现了雄姿盖世的黄果树九大瀑布。我们进入贵州的第一站就是距离这座驰名中外的黄果树主瀑布不到一公里的中国第一个受保护的布依族山寨——滑石哨。

  青山为屏水为琴 石片做瓦布依家

  那青山除了绿色还有怪石突兀,仿佛是立起的层层画屏;路旁又有古树招展,遮阴蔽日宛如撑开的华盖阳伞;而飞瀑与清流呢,或轰然如黄钟大吕,或铮铮如悦耳竖琴,日夜歌唱不知疲倦。我们的车子缓缓而驶。有歌声不知从何处的深山飘来,“故乡的路,蜿蜒琼瑶步,彩霞云绕,直向密林深处,两旁青山为我美,林中炊烟冉袅袅……”声调苍凉词却如此优美,引人恍如进入世外的桃源。

  这里就是滑石哨了,领队施晓亮十年前采访过的时任村长伍斌,正坐在村头等着我们的到来。下车寒暄后,一问之下才知道刚才山里传出的歌声就是他所唱,不禁对眼前这位其貌不扬的前任村长刮目相看。

  滑石哨的自然环境十分清幽,周围遍布数百亩翠绿的山林,有笔直的椿树、有槐树、细叶香树,还杂有许多多年的灌木林,整个村寨被绿色包围。最令人震撼的是,寨中有12棵巨大如盖的古榕树。最大的一棵就在寨子外路边上,胸围16米,要十几个人手拉手才能合抱,巨大的树冠覆盖着一亩多地,真是遮天避日。

  滑石哨的人把榕树称为“黄葛榕”或“黄葛树”,在方言的口口相传中“黄葛树”渐成“黄果树”,因此可以说闻名中外的黄果树瀑布最先是因树而名。滑石哨的寨老说,黄葛榕是滑石哨的“神树”、“保寨树”、“风水树”。这种历经2千多年的古木一年中有11个月不落叶,只是在2月份落叶,很快又发出象毛笔一样的枝条,先黄后绿,到了三月,又是满树绿意了。

  “先有滑石哨,后有龙头山,三有阿塘堡,四有水塘街”。滑石哨,布依语为“升板”,“升”即石板,意思是一块大的扁石板。当时这里还是明初期政府设立的一个哨所所在,由于是建在大小不等的扁石板上而得名。有了哨所关卡便随着有了人家,伍斌说黄果树周边的布依十八寨,都是从滑石哨村衍化出来的

  十年前的滑石哨村有33户居民,现如今也才50多户,数十幢“半边楼”(前半部正面看是楼,后半部背面看是平房)式的石板房错落有致地散布在白水河螺蛳滩瀑布西侧的石坡上。贵州的镇宁、安顺等布依族地区盛产优质石料,有一种水成页岩,可以一层层揭开,成为薄厚均匀的石片。布依人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用石料修造出一幢幢颇具民族特色的石板房。石板房以石条或石块砌墙,墙可垒至五六米高;以石片盖顶,铺成整齐的菱形或随料铺成鳞纹。这些石板房古朴美观,屋顶举重若轻,安居而不压抑。

  整个村寨都由这浅灰青白的石料构筑,阳光下银光闪烁,月色中凝霜盖雪。这些历经300多年的石头建筑既可堪称凝固的音乐,又可当作不朽的史诗。

  在滑石哨石头房小住一夜,第二天清晨施晓亮起来漫步村寨时发了一条微博:“当夜下榻滑石哨布依族山寨十年前老友伍斌家这栋石板房内,前有凤尾竹后有绿芭焦,群山环抱,四周十二棵千年古榕,遥听黄果树瀑布水声,一夜好梦。早上被鸟鸣鸡叫唤醒,漫步村寨小径,尽情享受负氧离子饱和之天然氧吧,遥想空气已严重污染之首都北京,小有感慨:芸芸众生、利禄功名、一生奋斗、多为折腾。”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国栋] [编辑:陈樱妮]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