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专家观点: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海口科学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2-28 12:43

  对于近几年来海口市委在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王天意进行了深入研究。他说,海口新一轮的体制机制创新起源于2006年胡锦涛总书记对海南提出“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的谈话之后。几年来,市委认真贯彻这一精神,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海口科学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改革探索。

  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口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全省的改革开放大局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全国起到了很强的引领示范作用。当前,海口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速度的关键时期,但最突出的问题是在省会城市中,发展相对滞后,而滞后的主要根源是体制机制上存在着相当大的障碍。

  王天意认为,2007年推行的强区扩权可以说拉开了海口新一轮体制机制创新的序幕。强区扩权改革的目标是理顺市、区两级政府之间的关系,更好地落实区级政府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权限和责任。通过强区扩权改革,海口按照权责一致、权随责走、费随事走的原则,理顺了市、区两级政府责权利等方面的关系,强化了区级政府的基本职能和资源配置能力,实现了管理靠前、服务靠前,更好地发挥了基层政府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职能,为海口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体制保障。

  一种模式,如果固化不变,不能积极创新、与时俱进,就失去了内在活力,并对发展形成阻碍。因此,不解决体制机制的问题,就会严重影响各项工作的推进,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就难以取得大的突破。王天意认为, 2008年市委出台的《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的决定》,实现了政府职能归位和政社关系良性互动,将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涉及到部分公共资源从体制内向体制外转移,这一改革在全国都具有标杆作用。

  王天意说,与此同时,海口还在旧城改造、社区管理等方面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就地安置、程序公开、过程透明、公众参与等方面的工作机制,使玉沙村和海甸溪北岸的旧城改造得以顺利进行,既改变了城市的面貌,又保障了拆迁户的利益;以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为重点,积极探索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的新机制,努力实现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键在理顺体制机制,难点是调整利益格局。王天意表示,“十二五”期间,如何进一步探索城乡社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社会和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将是海口今后五年的重要任务。因此要以不畏艰险的改革勇气、克难攻坚的工作力度、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思想解放落实到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的具体行动上,努力破除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各种体制性障碍,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为我市加快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王绍兵] [编辑:谢军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