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又有7位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其中公告中明确表明彩虹精化董事杨辉和兆驰股份董事连兴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今年A股已有1264个高管离职 疯狂套现后走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2-30 08:45

  海口网12月30日消息 27日,又有7位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其中公告中明确表明彩虹精化董事杨辉和兆驰股份董事连兴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高估值和业绩下滑加大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套现冲动,年末再现高管离职潮

  据新华社深圳12月28日电27日,又有7位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其中公告中明确表明彩虹精化董事杨辉和兆驰股份董事连兴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截至27日,12月A股市场已公布了101个高管离职公告,同比增长83.64%。显然,今年高管离职频发的A股市场,要以年底出现的这波高管离职高潮收尾了。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12月27日,今年A股市场已发布了1264个高管离职公告,与去年同期的752个相比,大幅增长了68.09%。

  创业板和中小板

  成高管离职“主战场”

  创业板和中小板成为高管离职的主战场。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高管离职公告已由去年的49份增加到今年的近160份,增幅超过200%。而中小板高管离职公告也同比增长了79.7%,达到478份。

  虽然并非每个离职高管都持有公司股票,离职也不一定意味着减持套现,但是面对“工作调动”、“个人原因”、“身体原因”、“其他工作需要”这样千篇一律的解释时,投资者难免会无法信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认为,导致高管离职的原因固然有很多,不能一概而论,但高估值和业绩下滑无疑加大了高管离职套现的冲动。虽然与开板之初动辄过百的发行市盈率相比,创业板市盈率现已大幅回落,但却依然“高高在上”。创业板27日的平均市盈率为37.49倍,远高于当日中小板的27.84倍和深市主板的18.01倍。

  当高估值和差业绩互相碰撞时,高管套现的欲望难免会被点燃。记者在深交所网站搜索,便发现了诸多高管在套现后走人。例如,12月份辞职的高管中,华东数控董事汤世贤、特尔佳董事凌兆蔚、栋梁新材董事沈百明、海陆重工董事惠建明在离职前分别减持各自公司股票1284万股、1207万股、153万股和56万股,各自套现1.91亿元、1.56亿元、2118万元和1836万元。离职之前的大幅减持套现,也预示了离职半年后将出现“疯狂”减持的情况。


  高管“疯狂”套现后走人

  根据相关规定,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但离职一段时间后则可全部套现。因此,一些难以忍受慢慢减持“折磨”的高管选择了离职套现。

  深交所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创业板离职高管共计495人,其中有62人减持股份,占离职高管总数的12.52%。

  李大霄说,高管选择离职套现,意味着其对企业后劲的判断较悲观,并且认为当前股价被高估。然而,支撑高管顺利套现获利的,却是发行制度、减持制度、股权激励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缺陷。

  近期,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已公开表示,要更加注重资本市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体现市场各方公平参与的理念,更加注重维护好、实现好投资者合法权益。

  而要破解高管离职套现频发这一现象,专家认为,形成公道合理的发行价是关键,而完善减持制度则是保障。

  李大霄认为,要形成公道合理的发行价,一是可以把分散上市变为集中上市,即由少吃多餐变为集中大餐,通过形成对比,抑制不合理价格的出现;二是发行后,延后数月或者更长时间上市,通过加大打新者风险的方法控制发行价。

  一些业内人士也建议,通过适当延长持股高管辞职后的限售期限,控制辞职高管减持节奏。平安证券(微博)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认为,延长持股期限可以促使高管更加专注于公司价值的持续成长而不是一上市就忙着套现的欲望,对于防范溢价发行后公司高管把资本市场当作套现机器有重要意义。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曹慧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