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1月1日起,海口在全市城区社区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1月4日,省民政厅决定,我省今年将逐步推广海口市居家养老试点经验,在全省全面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让社会服务走入家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政府部门出面埋单 海口社区居家养老从愿景到现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1-09 07:55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家政人员上门与孤寡老人聊天、做家务。

 

  海口网1月9日消息(记者 彭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指为困难老人提供日常家政、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基本生活照料服务。2009年9月,海口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居家养老服务,“三无”老人由政府埋单享受上门等多种服务。为适应老龄化社会的发展,进一步推动这项暖心工程,经市政府批准,从今年1月1日起,海口在全市城区社区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1月4日,省民政厅决定,我省今年将逐步推广海口市居家养老试点经验,在全省全面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让社会服务走入家庭。至此,在自己家里就能享受到养老服务,不再是老人们的愿景,更多的老人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生活里有了帮手

  居住在龙舌坡司法局宿舍的83岁阿婆韩菊梅,没有生育儿女,老伴在1984年因病去世后,她便一直一个人生活,偶尔有儋州的远房亲戚来看望,日子过得清苦,感觉特别孤单。一讲起以前独居的生活,她就忍不住唉声叹气,一谈起近三年的生活,她就眉飞色舞。

  2009年9月16日,海口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上,省民政厅领导问韩菊梅最想要什么,她说想看电视。第二天,她家便有了21寸的彩电,而且抬电视机进家门的美兰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隔三岔五地上门,帮她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一直没间断过。

  韩菊梅说,以前房子里乱糟糟的,现在整洁有序。她没事时,捡些院子里的废品,有时收购的人说价钱太低,让缓一缓再卖,她就随意堆在阳台上,没几天,废品就被工作人员整理成捆。她有些驼背,上有点高的灶台有些困难,可一到做饭时间,工作人员就准时来帮忙。她去看病或想走远点散步,打个电话就有人来陪,想要聊天,对方也陪着开开心心地说话,这些让她觉得不可思议。

  刚开始,邻居们都以为老人的儿女从外地回来了,后来才知道是定点上门服务的免费“护理员”。老人常对别人说,她的世界变天了,精神也好多了,连缝缝补补的事都有人帮忙做,真是“生活多了一双手”。

  生活里有了拐杖

  居住在海府路粮食局宿舍的阿婆余群珍,今年84岁,也是首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如今,她的日常生活已离不开居家养老家政人员。

  余群珍的老伴已经去世近30年,虽然没有亲生儿女,但有个养女常来串门,日子也还过得去。近几年,养女一身病痛,已没有能力来照顾她,而她因年轻时太劳累,腿已走不了路,不方便下楼,长年只有一两个工友来看望一两次。

  “一对一”居家养老家政人员针对余群珍老人的状况,固定在每周二、周五为她买齐一周所需的菜,并定时上门为她清洗衣服,还教会老人一有特殊要求,就直接拨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电话。有时并没有特殊情况,余群珍也忍不住拨通电话,对方明白她是想说说话而已,随即派人上门陪她聊天。

  余群珍一直认为上门的家政人员是党派来的,每次一见来人就忍不住说感谢共产党。她对家政人员说:“你就像我女儿一样,来我这里啥也别客气!”对她来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电话最亲,服务中心的人也最棒,她常对家政人员说:“别看我腿不灵便,但你们就是我的拐杖,所以我还是很幸运的,能看到外面的世界呢!”

 

[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彭桐] [编辑:陈肖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