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世界局势复杂多变的五年,金融危机的阴影挥之不去,国内地区之间发展也不平衡。新时期、新情况对党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创新机制抓党建促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1-13 13:58

  红旗镇本立文明生态村在党员干部的帮扶下,农民的经济收入大幅提高,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记者 李汉仁 摄)

  

  海口网1月13日消息(记者 黎光 实习生 蔡馥蔓)海口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世界局势复杂多变的五年,金融危机的阴影挥之不去,国内地区之间发展也不平衡。新时期、新情况对党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化危为机、走出困境,离不开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海口市委高瞻远瞩,首先抓住了解决复杂局面的关键,认识到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需要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海口市各级党组织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科学执政能力,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水平,加强党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领导作用,各行各业呈现平稳较快增长的景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将手中权力“晒”之于众

  2008年,一场廉政风暴在海口市掀起。市某局原4名班子成员因受贿被查处;地税系统发生窝案串案23件25人,涉及厅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11人;市商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永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市燃气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朱德华因违反财经纪律、境外赌博、收受巨额贿赂,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

  海口市委、市政府认识到,只有建立健全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形成无缝隙的科学制度体系,才能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2009年初,市纪委(监察局)在市直机关52个单位试点开展“排查防控廉政风险”活动,2010年在全市全面开展。2011年,在市规划局等10个单位试点开展公职人员岗位廉政教育。3年来,全市各单位共梳理权力事项3771项,排查风险点11860个,建立防控措施20669条。

  在排查活动开始之初,作为构建海口惩防腐败体系的一项制度创新,这项活动也引来了一些不理解的声音。一些同志认为,查找廉政风险点,无异于将自己手中的权力“晒”之于众,其中包括许多自由裁量空间和一些可以为自己带来方便的“潜规则”。还有一些单位认为自己没有审批权,参加排查活动的积极性不高。

  针对这些错误认识,市纪委明确指出,身在公权部门,不管在什么岗位,有职就有权,有权就有廉政风险,在廉政风险面前没有特殊单位具有先天免疫性,要求所有单位全部参加排查活动。

  全市预防腐败工作从城市向农村延伸。2010年10月,我省首个“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在我市秀英区挂牌。全省各市县相关部门慕名到秀英区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取经。 

[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黎光 蔡馥蔓] [编辑:李昕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