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海南来说,博鳌亚洲论坛是对外开放的优势品牌,是播种机,是催化剂,是助推器。海南从论坛上获得的,就是在博鳌可以同时听取和参考来自世界各地的经验。”海南省省长蒋定之说。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蒋定之:努力实现海南特色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4-04 17:54

  海口网4月4日消息 2012年年会是博鳌亚洲论坛第11届年会,是一个新10年的起点。11年来一直致力于服务论坛、融入论坛、借力论坛的海南,吸收了大量有益的借鉴。“对于海南来说,博鳌亚洲论坛是对外开放的优势品牌,是播种机,是催化剂,是助推器。海南从论坛上获得的,就是在博鳌可以同时听取和参考来自世界各地的经验。”海南省省长蒋定之说。

  问:从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中,海南省吸收借鉴了哪些经验?

  答:海南生态良好,经济却依然欠发达。海南究竟应选择一条怎样的发展之路?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为海南提供了许多可以借鉴的经验。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的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讨论了亚洲各经济体如何在快速和深刻变革的世界中,转换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更加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这正是海南目前所探索的发展道路。海南已明确提出,不能饥不择食地谋发展,不能片面追求GDP,而是要更加理性和冷静地谋划科学发展,走上全面协调、绿色低碳、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比如说,秉承“绿色发展”的理念,海南实现了经济与环保的和谐发展,2011年,海南实现GDP增长12%,国家下达的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取得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这是海南特色的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

  问:请您结合海南特色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谈谈海南当前要着力做好哪些工作?

  答:海南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稳中求进。第一,要保持经济运行的稳定增长,但保持经济运行的稳定增长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海南目前最大的资本是生态环境,旅游业、服务业等都是建立在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之上。

  比如说,海南车用沼气新能源示范项目已于近日开工建设,可处理市政污泥、猪粪、植物秸秆及市政有机垃圾等有机废弃物共750吨,日产车用沼气3万立方米,能满足250辆公交车或1000辆出租车的燃料需求,每年替代汽柴油约8600吨。未来10年,海南将建设18个至20个车用沼气项目,届时车用沼气清洁燃气将覆盖全岛公共交通系统,可满足至少20万辆汽车日常用气,节约的汽柴油可以转化为可观的经济收益。

  第二,要从海南的实际出发,保持投资有一个合理的增长,特别是要重视抓好重点项目的建设与推进。例如,汉能控股海南光伏基地已于近日投产,该基地的投产将为海南新能源发展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

  第三,要千方百计扩大对外开放,把国家赋予海南旅游业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政策用足用好,摸索出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道路。万泉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项目就是很好的例子,该项目的本质是医疗旅游,体现的是构建以高端医疗健康产业为主导,现代服务、绿色建筑产业、多元有机农业、国际组织等高度互补又互为支撑的绿色循环经济聚集区,构建国际一流的医疗养生胜地、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这些都是海南走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工作。

 

相关新闻:

聚焦海南博鳌 亚洲和世界继续分享“中国红利”
海南博鳌论坛嘉宾谈穿越话题 冯小刚最想穿越去未来
博鳌论坛2012年年会海南八项主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海南:博鳌论坛今年10月将在印度举办亚洲金融会议
海南博鳌直击:教育专家激辩“应试”与“育人”难题
海南:美驻华大使骆家辉参加博鳌论坛住不起会场套房
姚明海南博鳌论坛反驳芮成钢: 我不能和市委书记比

 

相关链接:
姚明海南博鳌论坛反驳芮成钢: 我不能和市委书记比
海南:美驻华大使骆家辉参加博鳌论坛住不起会场套房
海南博鳌直击:教育专家激辩“应试”与“育人”难题
海南:博鳌论坛今年10月将在印度举办亚洲金融会议
博鳌论坛2012年年会海南八项主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海南博鳌论坛嘉宾谈穿越话题 冯小刚最想穿越去未来
聚焦海南博鳌 亚洲和世界继续分享“中国红利”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丽娜] [编辑:陈樱妮]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