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世界奢侈品协会被指皮包公司 回应称被网友敲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6-15 08:34

  “世奢会”被指皮包公司

  网友调查世界奢侈品协会称其是山寨组织;世奢会称被网友敲诈

  今年初,由世界奢侈品协会(以下简称“世奢会”)发布的一份排行榜令这个名头响亮的组织引起意想不到的关注。

  在这个“全球奢侈品牌100强”榜单中有许多二线品牌。网友由此对世奢会注册信息、运营模式提出质疑。

  5月中,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以下称“花总”)发现“世奢会”美国总部官网域名的注册地是中国,注册人也是中国人。他怀疑国际组织“世奢会”是只存在于中国的一个“山寨组织”。

  随后,更多疑点浮出水面,“世奢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和执行官欧阳坤身份涉嫌造假,“欧阳坤”为假名字;该组织还涉嫌发布虚假行业数据和官方调查报告。

  而“世奢会”的官方网站自称国际非营利组织成员,总部位于美国纽约,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奢侈品研究与管理的权威机构。

  世奢会的真实面目到底是什么,网友的质疑是否合理。随着记者调查,一个由中国人注册的、顶着“世界”名头,打着“协会”旗号的“皮包公司”逐渐浮出水面。

  5月15日,“世奢会”被网友质疑是皮包公司。网友调查发现,“世奢会”美国总部官网域名的注册地是中国,注册人也是中国人。而“世奢会”在官网上称,自己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研究与管理的权威组织”。

  “世奢会”中国代表处首席执行官欧阳坤表示,网友散布不利消息,是为敲诈,他已于6月初报警。

  记者遂向立案警局求证,警方未予以证实。

  “世奢会”为商业组织?

  网友“花总”是看到“世奢会”发布的“国际百强奢侈品排行榜”而对其产生怀疑的。他查询了“世奢会”美国总部的官网,发现官网域名的注册地是中国,并把查询结果截屏发在自己微博上。

  网友“陈果IBM”曾于2011年末质疑过“世奢会”发表的一篇《茅台申请世界奢侈品100强的研究报告》。“陈果IBM”认为这是炮制的新闻。随后,茅台酒厂公开表态,和此事无关。

  “世奢会”(WORLD LUXURY ASSOCIATION)中国代表处官网称,该协会是国际非营利组织成员,总部在纽约,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奢侈品研究与管理的权威组织。

  “花总”检索了美国NPO(Non-profit Organization,非营利组织)数据库,没有找到“世奢会”。

  “世奢会”注册地在美国特拉华州。“花总”在该州政府网站上,查到其注册资料,注册资料显示:“世奢会”注册性质是 corporation(指商业性的)。这与“世奢会”官网的信息相悖。

  6月11日,“世奢会”中国区首席代表和执行官欧阳坤告诉记者,“世奢会”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社团,而是一个非营利性质的经济贸易组织。他还称,虽然“世奢会”注册时确实不是非营利组织,但它的章程表明它是一个非营利组织,“这个(是不是非营利组织)不是政府决定的,是组织章程决定的”。

  记者在白天和夜晚,分别拨打了“世奢会”纽约总部的电话,电话另一端一直是答录机,传来的是“这是世奢会,请留言(英文)”。

  “世奢会”无法提供各国代表处电话

  “世奢会”中国代表处在北京朝阳区华茂写字楼。6月8日,前台工作人员称,代表处于5月底已搬走。

  唐路(化名)是“世奢会”中国代表处一名离职员工。他告诉记者,世奢会中国代表处在华茂时,租用了一间16平米的办公室,水吧、会议室均与其他公司共用。

  世奢会中国代表处官网称,世奢会在国际上共有14个国家代表处,欧阳坤也确认了这一点。

  但唐路工作期间从未见过任何兄弟代表处的信息,总部也从未有过任何政策性信息下达,所有的政策和发展方向都是出自欧阳坤。

  记者也无法找到任何有关这14国代表处的网站。

  6月11日,欧阳坤解释说,那些代表处并非是独立的,而是和当地一些机构合作,主要职能是整理一些消费数据,汇总到总部。

  记者索要这些代表处的名称信息及联系方式。欧阳坤表示,无法提供。

  “世奢会”称被敲诈

  欧阳坤称在今年5月底发现网友“花总”在微博上对自己及世奢会质疑。5月30日“世奢会”收到匿名邮件索要30万公关费,欧阳坤汇去1万余元,并要求删除“花总”某条微博。之后,该微博被删。

  欧阳坤认为“花总”涉嫌敲诈,向北京警方报案。他说,北京警方根据IP锁定犯罪嫌疑人“花总”在上海,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已于6月11日正式立案侦查。

  欧阳坤给记者发来虹口分局的立案决定书,和欧阳路派出所发出的协助调查函的图片。

  记者向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核实,工作人员称有图片所示立案号,但相关人员不在,无法确定是否立案。

  南方周末报道,虹口分局欧阳路派出所曾向该报确认了这个决定书的真实性。

  新京报记者询问欧阳路派出所是否发过协助调查函。值班民警称,派出所不会发这种东西,且立案决定书不会让当事人看到。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刘一丁] [编辑:聂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