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文体>

海口贫困生想上学:爸妈为供我读书打工住烂尾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7-26 12:54

王强

 

海口网7月26日消息 今年20岁的王强,是海南省琼海市嘉积中学的一名高考生,在高考提前批二本录取中,他以不错的成绩考取了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成为家里唯一的一名大学生。不过,当得知王强所就读的音乐专业需要7000多元学费,加上生活费开学可能需要上万元费用,王强的父母这几天很焦虑。王强的父母都是40多岁的农民,5年前为了供儿子上学,他们夫妻俩一起来到海口打工,由于夫妻俩都没有固定工作,为了省钱,他们一直住在明月路附近的一栋烂尾楼里。

  小档案

  姓名:王强

  毕业学校:嘉积中学

  高三(4)班

  

  为供儿子读特长生,琼海夫妇来海口打工

  24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口明月路的这栋烂尾楼采访时,由于天下雨没活干,王强的母亲林女士正好在家。眼前这栋10层楼高的烂尾楼里,到处堆放着建筑垃圾和破沙发等,整栋楼里只有他们一家住在二楼,“以前我们家这里也是没有门的,是我在外面捡木板装起来的。”记者看见,二楼虽然有四五个房间,面积很大,但没有窗户,墙体多处被打通,墙洞里大白天不时蹿出来几只老鼠。

  据介绍,王强家在琼海中原镇仙四村,以前父母一直在老家种田。上初中的时候,老师发现王强是一个学声乐的苗子,要他考艺术特长生。“如果不读特长生,学费就便宜很多,一个学期两三千元就够了。”因为家里拿不出钱,父母决定放下家里的农活,来海口打工供他上学。

  因为年龄比较大又没什么文化,王强父母在海口找工作并不容易。来海口后,林女士做过保洁员、车间工、保姆等多份工作,一直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王强父亲也多次出去面试找工,但一直没有人录用,最后不得不打打散工。

  

  母亲以前做保姆,现在做临时清洁工

  “前几年我还年轻些的时候,去人家家里做保姆,但现在年纪大了,别人也不要了。”林女士说,做保姆需要很好的耐心,而且什么活都要会干一点,现在她做不了保姆了,只能去小区或者街道做临时清洁工,每天挣四五十元。因为没有单位愿意录用她为正式的保洁员,今年以来林女士只能靠家政公司介绍活干,有时候一个星期有四五天有活干,有时候一个星期只有一两天干活,每次介绍成功,她的劳务费中的20%还要交给家政公司。

  据了解,林女士做保洁员的收入主要供儿子在琼海上高中,她每周给儿子寄100元的生活费。王强父亲打散工的钱,主要用于家里的伙食开销。

  

  帮老板看守建材,才得以继续住烂尾楼

  “这两年,可能这栋烂尾楼也要拆了,老板一直催着我们搬出去。”林女士说,他们也到外面找过房,打算租房,但因为家里比较困难,他们就多次向老板求情,说帮老板看守烂尾楼里的建材等物品,老板最后才让他们继续在这住。

  王强告诉记者,他平时在家时间比较少,不过父母的辛苦他心里十分清楚。“我们家电视都坏了两三年了,家里的旧沙发、旧床甚至是这张吃饭的木板桌子,都是我妈妈从外面捡垃圾的时候捡回来的。”王强说,他不忍心再看到父母为自己吃那么多苦,他也打算出去找份暑假工,赚点生活费。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罗安明] [编辑:李昕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