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文体>

孩子上大学家长送不送? 海口市民众说纷纭争议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8-27 10:40

  每当新生入学,大学校园里的“亲友团”都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作者:陈元才)

 

  海口网8月27日消息(记者 李银)离大学新生入学的日子越来越近,有一个群体颇引人关注,这就是“送学”的家长们。帮着办理入学手续,整理行李、叠床铺、收拾寝室……当“送学”的家长帮子女打点着一切时,站在一旁的子女常常觉得尴尬。不少孩子期待能独自背着行囊,踏上报到之路,可他们的想法往往被父母否定。对于这份“甜蜜的负担”,你怎么看?

 

  送,还是不送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宝贝,孩子上大学了,是件大喜事,家长应该送孩子去读书。”网友“沙漠”说,自己的孩子还没有独自出过远门,刚到学校需要打理的事情也比较多,还是家长送去比较放心。“孩子要去北京读书,这么远的路程,怎能叫家长放心?”

  和“沙漠”一样,网友“无鸣”也不放心让孩子自己去上学。“无鸣”说,孩子的自立自理能力固然要培养,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孩子上大学是一件大事,这第一步一定要走好,还是在家长的帮助下去报名比较好。”

  在受访的家长中,超七成的人表示,孩子缺少社会经验,有家长陪送,可以防止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仅有不到三成的人对家长“送学”表示反对。

  大部分家长认为,在有时间并且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可以将送孩子上大学的行动,当成是一次家庭旅游。孩子长大了,独立了,以后陪他的机会越来越少。另外,去看看孩子今后学习和生活的城市,也是应该的。至于孩子独立的问题,家长们认为,家长陪孩子去学校,并不等于将孩子入学的事情全权包办。

  一位父亲说,送孩子上学,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多数家长送孩子到学校,是想看一看孩子求学的高校环境,顺便与老师接触一下。上大学是孩子走出家门、迈向社会的第一步,他们中的许多人没有独立生活的经验,父母护送上学,可以帮助孩子尽快融入新的环境,这很正常”。

  为什么大多数家长选择送孩子上学?个中缘由很多。“儿行千里母担忧”,大学新生多是第一次出远门,做父母的难免不放心;有的则是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有私家车,出行方便;还有的则是因为“好奇”,或者出于关心孩子学习生活环境的目的,去感受一下大学氛围,或者借机旅游。

  海南师范大学的小文说,大一入学时,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全家出动,连姥爷、姥姥也没落下。每当新生入学时,“亲友团”大军都会出现在各大学校园。

  虽然大部分受访家长赞成“送学”,但在受访市民中,部分反对“送学”的家长认为,家长送子女上大学,从情理上讲无可厚非,父母关心的除了安全,还有子女在未来几年会在哪里学习、同什么人交朋友、平时会有什么活动等等。他们只不过想亲眼看一看,以过来人的眼光,为孩子把把关。但是,家长不能时时跟着孩子,为孩子做参谋,孩子终究要长大,要独立生活。而且,家长为送孩子浪费大量金钱、时间,如果影响了工作、生意那就得不偿失了。

[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李银] [编辑:李昕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