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广西铝业巨头违法生产被叫停 4年泄漏9次罚10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9-06 10:29

由于自家房屋被泥浆淹没,当地居民住进了救灾帐篷。

       广西“铝业巨头”违法生产被叫停

       160万吨的氧化铝项目,160亿元的巨额投资,顶着光环的“铝业巨头”,却没有采矿证、安全生产许可证,配套环保设施未经验收;相关部

       门多次查处,仍无法遏制4年发生9次泄漏泥浆的事故。8月中旬,环境保护部终于叫停了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的生产。在“泄漏-被查处-恢复生产-再泄漏”的怪圈背后,究竟是企业太霸气,还是监管太乏力?

       十万罚款仅是九牛一毛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责令你公司年产160万吨氧化铝项目一期工程停止生产。”8月16日,环保部一纸处罚决定,将华银铝2008年上马的大型氧化铝项目叫停。

       华银铝位于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境内,4年来,华银铝在与德保县毗邻的靖西县境内建设的龙山排泥库连续发生泥浆泄漏,让靖西县新甲乡部分群众苦不堪言。最近一次泥浆泄漏事故发生在今年5月26日,村民们说,如今房子不能住,水也不能喝,连庄稼都种不了。

       村民黄成平说:“仅仅最近一次泥浆泄漏便淹了近千亩地,种水稻的损失超过10万元。”事发地靖西县一位领导告诉记者,“仅处理这一次事故的直接费用就有800多万元,还不包括下一步村屯整体搬迁的费用。”

       4年中9次泄漏损失到底有多大?多个部门称没做过测算统计。但环保部对华银铝的罚款与损失相比,显得微不足道。环保部的处罚决定书中,对华银铝处罚10万元。百色市工信部门信息显示,华银铝2011年的产值已突破50亿元。10万元罚款与之相比更是“九牛一毛”。

       “超速”背后验收未过关

       在华银铝的介绍材料上,一系列之“最”彰显着企业的“光环”:我国铝工业发展史上一次性投资最大、一次性建设生产规模最大的氧化铝项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西获国家批准建设的最大工业项目,并成为我国铝工业发展史上同等规模建成投产、达产最快的铝工业项目。

       然而,“超速”发展却掩不住这家企业的尴尬:作为其重要支撑的靖西矿区,竟然采矿权、安全生产许可、环保验收“三关”未过。

       谁助长企业“霸王心理”?

       企业没有采矿证生产是违法的。百色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忠雷说:“县市两级国土部门曾多次对华银铝的矿区进行叫停,而企业则有时停产,或待执法人员离开后又偷偷恢复生产。”

       记者采访了解到,华银铝是由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五矿铝业有限公司、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按股比共同出资建设。华银铝的主厂区在德保县,每年对德保县财政收入的贡献有5亿多元,占全县财政的80%。

       广西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李小明认为,一些污染事件表明,地方政府往往会因大企业对经济、就业等的贡献,对其处罚“投鼠忌器”。而一些有实力的大企业,则因为在当地财政中不可取代的地位而忘乎所以,在多次违规事故中产生“霸王心理”。

相关链接:

山西样板铝业公司被指违规盗采煤矿致生态灾难
广西五道拦截坝阻华银铝业泄漏泥浆流入下游河流
中国铝业拟20亿入主宁夏发电 向上游拓展
中国铝业半年巨亏超32亿 平均每天亏1787万
相关链接:
山西样板铝业公司被指违规盗采煤矿致生态灾难
广西五道拦截坝阻华银铝业泄漏泥浆流入下游河流
中国铝业拟20亿入主宁夏发电 向上游拓展
中国铝业半年巨亏超32亿 平均每天亏1787万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编辑:聂锐 实习生 王宝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