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一缕茶香:正在崛起的“海南味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1-05 07:54

茶工采茶。

 

  海口网11月5日消息(记者 史雅洁)在中国民间有一句俗语,“清茶一杯在手,能解疾病与忧愁”,也有人称茶为“壶中日月,养性延年”,而海南人对茶深入骨子的爱,不但表现在对老爸茶的情有独钟,而且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种出的茶叶品质也是外地茶叶所没有的。目前,海南许多旅游线路都设置有咖啡元素、珍珠元素等,但享尽得天独厚资源优势的海南茶叶却鲜有推介。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深入,必将改善海南茶业的发展环境,形成茶业的良性循环。

  

  海南人爱茶

  “很多人都想不到海南也有茶叶,而且都是这么好的茶。”一位市民在第二届海南茶文化节开幕式上如是感叹。很多来旅游、工作、出差的外地人,都不知道茶叶也是海南特产,以为海南只有苦丁茶,而近年来海南茶叶市场的逐渐扩大和规范化,越来越多元的茶叶市场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出现在海南街头巷尾的“老爸茶店”是海南的一道独特风景线,是海南历史文化发展变化的写照,同时也表明海南人爱喝茶。

  海南不仅有适合普通消费群体的大众茶叶,同样也有高品质的高端茶叶。近几年,在种茶、制茶等工艺和产品包装、营销等方式的不断改进和深入下,海南的精品茶叶逐渐出现在消费者视野,并吸引了国内外大量的茶叶爱好者。

  海南省茶叶协会秘书长陈世登介绍说,海南是茶叶消费大省,人均消费量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每年全省的茶叶销量在七八千吨左右,但是本地茶叶的市场占有量只有1000多吨。

  喝茶是海南人离不开的日常习惯,以绿茶、铁观音、红茶为主,万宁等沿海城市居民由于受华侨影响,对红茶的需求量正逐步攀升。而海南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种出的茶叶品质也是外地茶叶所没有的,诸如正在兴起白马岭茶叶、白沙绿茶、海岛红一号等等。

  据介绍,关于茶的最早记载可追溯至远古,相传由神农氏尝百草而发现茶。到战国以后,在古文献中即有“茶”的记载。从晋常璩《华阳国志·巴志》追述中可知,我国商末周初之时,古之巴蜀地区即已种茶、产茶。《尔雅》等其他文献的记载,反映我国西汉时期古巴蜀地区居家已有烹茶、饮茶的情节。东汉华佗曾在《食论》中指出,“苦茶久食,益意思”,说饮茶有益智的功效。

  而当今,茶不仅给百姓带来健康,同时也带来财富与发展。随着百姓对茶叶认知度和需求量的逐渐增加,茶具、茶店、茶艺师等与茶叶相关的行业也逐渐兴起,并形成茶业一条健全、完善的产业链,甚至为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和怡茶室的负责人史高杰是在海南生活工作多年的外地人,她表示,逢年过节,或者是亲戚朋友来旅游,她都要送海南本地的高品质精品红茶、绿茶,时间久了,朋友们还会专门托她代买。“虽然我经营的是普洱茶,但是当初我刚到海南时就喝到了顶级的本地茶,从那以后再也忘不了,我也希望其他茶友们能品尝到海南本地特有的茶叶,特殊的地理环境让它具有令人难忘的独特香味。”

相关链接:
哭!专家说农药不溶于水 茶叶有点农药没事
上海茶叶月饼过度包装 9成市民盼立法促减量
安溪铁观音预披露招股书 或成“茶叶第一股”
窝窝团所售茶叶功效宣传失实 被诉双倍赔偿
康师傅废弃茶叶 二手厂炮制出售
媒体曝康师傅废弃茶叶被转手制成名茶流入市场
贵州将打造10个年销售5亿元以上茶叶加工企业
2012第二届海南茶文化节开幕 近千种名优茶叶亮相
[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史雅洁] [编辑:李昕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