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椰风视点>
【原创】酒鬼酒“塑化剂”丑闻:拷问企业良心
【原创】酒鬼酒“塑化剂”丑闻:拷问企业良心
来源: 海口网 作者:李琳 时间:2012-11-23 17:30

  1119,某媒体曝出酒鬼酒塑化剂含量超标高达260%,一向以“天下第一酒”、“传承湘西悠久民间传统工艺”相标榜的湖南酒鬼酒企业陷入了塑化剂丑闻。食品安全问题再一次吸引了大众眼球,冲击着广大消费者的神经。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日渐活跃,食品安全问题也频频暴发,其中不乏一些极具知名度的品牌,使公众对相关食品行业的信任度降低到了历史最低水平。“瘦肉精”猪肉,“三聚氰胺”奶粉,“墨汁”粉条、“皮革”酸奶、化学物漂白毒豆芽等等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不一而足。在一家家知名企业因曝光而倒闭、一个个制贩窝点因问题而被毁的同时,公民在食品安全方面的信任底线也一点一点被吞噬,这次酒鬼酒“塑化剂”超标的丑闻即是如此。

  塑化剂即是市面上常说到的增塑剂,近年来多次成为食品安全问题中主角。我国台湾地区2011年发生的饮品“塑化剂”超标事件被称为台湾30年来最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长期食用塑化剂超标的食品,会对人类的生殖系统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甚至会影响成人生育能力,造成小孩性别紊乱。因此,有媒体称酒鬼酒塑化剂超标是“一种致命的危险”,并非耸人听闻。

  酒鬼酒近年来在白酒行业异军突起,其广告宣称采用了湘西古老的传统配方,生产的系列酒品也成功跻身高端白酒行列。我们在购物网站上随便选择一款“酒鬼内参酒”,标价就超过1200元,可见企业品牌经营以及其营销策略的成功。然而,如此品牌却在一夜之间曝出存在这么严重的安全问题,可见与品牌和营销极不相称的是其产品的质量以及对质量的监管。

  更加激发消费者义愤的是企业面对问题的态度。在消息公布的当天,酒鬼酒管理层接受媒体专访时回应称并不确定送检的就是酒鬼酒公司的产品,随之酒鬼酒公司发表声明称酒鬼酒公司的产品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规定,国际及国内相关机构均未对酒类中“塑化剂”制定限量标准,“故不存在所谓‘塑化剂’超标的问题”。然而,无风不起浪,随着21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消息后,情况直转急下。根据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酒鬼酒送检样品的检验,其中塑化剂超标,酒鬼酒塑化剂严重超标已经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民以食为天”,一旦食品行业出现了问题,对整个社会产生的负面影响将是不可估量的。近年来,因为食品安全问题产生的经济损失是惊人的,不少出口到国外的食品因为不符合安全标准被纷纷下架退回,曾经的“毒奶粉”事件一度使国内奶制品大量积压滞销。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使得广大民众对食品行业的信任极度降低,同时这种不信任也会波及政府的相关监管部门,甚至会激发群体事件,影响社会稳定。

  食品安全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福祉,企业生产方在食品安全方面应该承担主要责任。与其他类型企业有着重要的不同,除了政府监管以及法律制度上的设计之外,食品企业更多地需要拥有自律自检的品质。一旦产品质量出了问题,毁掉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甚至会影响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酒鬼酒的“塑化剂”超标的丑闻,势必也会带来上述的相关问题,除了相关经济损失之外,更要接受企业良心的拷问。

  

(编辑:童言)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