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非洲艾滋病防治成效显著 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2-03 14:44

  刚刚过去的12月1日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此前发布的《2012世界艾滋病日报告》显示,非洲地区在艾滋病防治工作方面成效显著。但业内人士指出,要想实现联合国提出的“零艾滋”愿望,非洲仍然任重道远。

  该报告指出,2001年至2011年间,全球25个中低收入国家的艾滋病新增感染率减少了50%以上,其中多半国家来自非洲。同2001年相比,世界新增艾滋病感染者的人数下降了20%,而非洲地区则下降了25%。分析人士指出,这与不少非洲国家近年来大力推广艾滋病预防措施息息相关。比如自2005年以来,赞比亚等非洲国家开始大力推广包皮环切手术。有研究证明,该举措可以使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降低60%。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些曾经艾滋病病毒泛滥的国家,此类艾滋病预防知识开始深入人心。

  数据显示,近年来,非洲地区的抗艾滋病病毒治疗工作也成效显著。过去6年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因患与艾滋病有关的疾病而死亡的人数降低了1/3。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说,非洲地区接受治疗的人数大大增加,这是治疗工作取得进展的重要标志之一。“我们必须记得,在10年前大家都说,非洲地区的穷人是不可能接受抗艾滋病治疗的。那时只有不到10万人在接受治疗,而今天,多达600万人正在接受治疗。”

  在世界艾滋病日设立25年来,非洲国家在艾滋病防治领域所取得的进步可以说是有目共睹的。但《2012世界艾滋病日报告》同时指出,2011年,全球成年人中艾滋病感染者占总人口的0.778%,而在非洲,这一比例达到4.85%。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共有近2350万名艾滋病感染者,占世界感染者总数的69%,而非洲艾滋病感染者中,女性占到了58%。

  西迪贝指出,非洲局部地区战乱持续、局势动荡,无数妇女身体受到侵犯,这使得她们成为艾滋病病毒的最大受害者。女性感染人数多,这对非洲国家是一个巨大挑战,因为这些受到感染的妇女很容易将病毒传给下一代。西迪贝认为,要想最终实现联合国提出的“零艾滋”目标,必须关注非洲地区最为脆弱的女性群体。到2015年,新生一代将不再携带艾滋病病毒,这本是可以实现的。但如果妇女成为战争工具,比如在刚果、马里北部,将使得这一目标无法实现。

  南非是非洲艾滋病高发国家之一。自2009年祖马出任南非总统后,推出了一个5年防治艾滋病计划,普及使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该计划使南非人的平均寿命由2009年的56.5岁,延长到2012年的60岁,提前实现了在2014年把预期寿命延长到58.5岁的目标。

  不过,整个非洲大陆由于艾滋病感染者数量巨大,且有许多陋习一时难以消除,防治艾滋病的形势总体上仍很严峻。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郑治] [编辑:聂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