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茅台董事长“塑化剂阴谋论”雷人 称有人借机牟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2-13 09:14

  召开媒体见面会 茅台高管、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专家昨日纷纷表态

  也许是连日来受到多番质疑导致怨气太多,也可能是急于自证清白,茅台高管、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专家昨日在媒体见面会上频频亮出“雷语”。其中,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更是一边“感谢”网友送检,一边指责有人从事件中牟利。而受贵州茅台控股大股东承诺未来将增持不超过1%股权刺激,茅台股价昨日收报211.86元涨4.72%。

  见面会大佬言论精选

  “把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利用和放大食品安全问题,制造公众恐慌,打击白酒行业,损害投资者利益,从中牟利。 ”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

  “(塑化剂的多少)跟高档酒、低档酒的多少毫无关系,这是在处理文件过程中的失误,所以给企业、行业和媒体造成了不少的影响。”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王琦

  “目前为止有关塑化剂对人体是否有害,没有在人身上得到验证。(人们的)排毒、解毒能力实际上是非常强大的。”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可基

  本报讯昨日,备受“塑化剂门”疑云困扰的贵州茅台(600519)在股价下跌多日后,其高管终于在贵阳召开首次媒体见面会。见面会一开始,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就对“‘水晶皇’到香港送检茅台”一事发表了一番评论。

  董事长:

  危机扑面我自稳坐钓鱼台

  “对水晶皇这个人,首先我要感谢他,是他给中国白酒行业提了个醒,让企业更加注重产品质量,但我同时要提醒这个人,白酒行业发展了几千年,不会因为一个人的质疑而衰落。”袁仁国说。

  袁仁国解释称,塑化剂本来不是问题,有人想利用大众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和关切心理,“把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利用和放大为食品安全问题,制造公众恐慌,打击白酒行业,损害投资者利益,从中牟利。”

  然而,对于上述“阴谋论”,茅台高管昨日始终未能亮出实质证据说明。袁仁国随后话锋一转,开始夸起产品来,称茅台酒是“享誉五洲四海的国酒”,是“充满神奇色彩的国酒”,是“表现中华智慧的酒”等。

  对资本市场,他表示关键是投资者要有信心,“我曾在深圳投资见面会上说过几句话,我说:各种危机扑面来,坚定信心出好牌,同舟共济化风险,我自稳坐钓鱼台。”

  酒协:

  文件失误 无关高档酒

  记者注意到,和袁仁国相比,昨日行业协会和专家的发言更加“精彩”。昨日,当有记者提出为何中国酒业协会早前发出声明说“塑化剂在白酒行业是普遍存在的,而且高档酒的含量比较高,低档酒含量比较低”时,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王琦回复说,塑化剂的来源在塑料管道和塑料容器里,它的多少就应该跟在塑料管道和容器里停留时间的多少和频次有关系,“跟高档酒、低档酒的多少毫无关系,这是在处理文件过程中的失误,所以给企业、行业和媒体造成了不少的影响。”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马勇也表示,该协会组织专家调查显示,我国一部分土壤4种塑化剂达到每公斤3.43毫克,一旦土壤存在动植物体内也可能存在。

  当回答到塑化剂和三聚氰胺的对比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可基说:“目前为止有关塑化剂对人体是否有害,没有在人身上得到验证。”对卫生部早前出函规定塑化剂限值,他直指该函(551号文件)是“很粗线条的参考”,人们的“排毒、解毒能力实际上是非常强大的”。

  李可基进一步说,三聚氰胺基本上是一个无毒的物质,在体内一两天大概都会排出去,问题只是给了婴儿喝,“不要对我们中国的奶业太没信心。”

  网友:面对危机

  要诚意而非霸气

  对于一众主讲者的高见,网友纷纷吐槽。“人送检就是为了让白酒行业衰落?把自己的茅台直接扩大成为白酒行业,还附带了几千年的历史,用这样的身份去俯视别人的质疑吗?”一位微博网友如是说。也有网友指出,大上市公司面对危机,需要显示的是诚意,不是蛮横霸气。以捍卫行业的姿态回应,非但无助反而有害自己的形象。

  最新消息

  香港有关部门

  证实收到3宗白酒投诉

  网友“水晶皇”日前透露,在港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并已向香港监管部门举报。昨晚,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回复本报记者时证实,截至12月12日为止已透过电话中心接获三宗有关某品牌白酒的投诉。此外,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正就有关茅台酒含塑化剂的报道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系及了解情况。

  最高可判监六个月

  据介绍,就其中两宗投诉,食环署人员联络投诉人时,投诉人均没有提供有关样本。至于另一宗,投诉人仅表示希望该署跟进有关白酒含塑化剂事宜。

  发言人还表示,香港管理当局会为超出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行动水平的食品作风险评估。发言人说,任何出售拟供人食用的食物,不论进口或本地生产,必须适宜供人食用。触犯相关法例,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相关报道

  卫生部称限值很有针对性

  昨日,卫生部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在卫生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台湾地区塑化剂事件发生之后,相关监管部门加强了这方面的监督检查。

  他表示,包括一些国际组织都没有塑化剂在食品中含量是多少的规定。我国在2008年就关注了食品容器、食品包装材料中的添加剂(叫增塑剂),增塑剂可能被迁移到食品当中去,我国在这方面是有标准的。

  “去年551号文件就是针对控制违法添加。”苏志说,规定的限量值参照了国际上其他国家的限量。专家们认为,如果超过了这个值,就要认真追查原因,启动相关的行动。

  对于是否会为白酒单独制订一个标准,苏志表示相关部门对这个问题也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正在做工作。卫生部在今年的风险监测中,也安排了重点食品的塑化剂方面的风险监测。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聂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