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多地出现“极寒”天气,羽绒服因而热卖。然而,便宜的两三百元,贵的两三千元,羽绒服的价格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一件羽绒服成本多少?近日记者来到素有“羽绒服之乡”之称的杭州萧山新塘街道进行暗访,发现羽绒服有不少“不能说的秘密”。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羽绒服添加有害“飞丝”成公开秘密 标牌以次充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2-30 12:01

  最近多地出现“极寒”天气,羽绒服因而热卖。然而,便宜的两三百元,贵的两三千元,羽绒服的价格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

  一件羽绒服成本多少?近日记者来到素有“羽绒服之乡”之称的杭州萧山新塘街道进行暗访,发现羽绒服有不少“不能说的秘密”。

  价钱有秘密

  羽绒成本低至40元左右

  萧山新塘街道集中了大大小小的羽绒原料和服装生产企业,已近年末,这里依然很热闹,各地采购商络绎不绝。

  含绒量是决定质量优劣最重要的指标,按照我国今年2月起实施的羽绒服新国标,羽绒服的含绒量必须在50%以上。而羽绒相当复杂,按种类分,有鸭绒和鹅绒,鹅绒的价格比鸭绒贵两倍以上,但产量较少;按颜色分,绒分为白绒和灰绒,白绒比灰绒略贵;按照含绒量分,有50%至95%十档,市场上多见的为70%至90%的绒,而且同样含绒量的绒也有等级之分,比如大朵绒价格要高于小朵绒。

  记者询问得知,不同品种的绒和不同的含绒量,价格差距非常大,比如含绒量为90%的鹅绒一公斤的价格在800元以上,60%的白鸭绒一公斤仅需100多元。商家告诉记者,鹅绒较贵,市面上鹅绒服较少,厂家生产最多的是鸭绒服。以较好的90%白鸭绒为例,一公斤的价格在300元左右,一件羽绒服的充绒量一般在200克左右,这就意味着,一件普通羽绒服在羽绒的成本上一般为五六十元。若是70%白鸭绒,一公斤绒的价格在220元左右,那么一件羽绒服的羽绒成本低至40元左右。

  加工羽绒服的商家告诉记者,一件普通的羽绒服,面料成本和加工费不会超过200元,再加上绒,整件衣服的成本低于300元。

  质量有秘密

  违规添加低廉有害“飞丝”

  记者暗访中发现,在羽绒中添加“飞丝”是这里“公开的秘密”。

  所谓“飞丝”,由鸭毛、鹅毛甚至鸡毛经粉碎而成,不允许添加。飞丝的价格,一般只要几十元一公斤,最差的甚至只要十来元一公斤。

  记者以采购羽绒服的名义随机走访了十多家加工羽绒服和羽绒被的店铺,这些店铺都承认有飞丝出售。“来采购的人,多多少少都要求我们添加一点飞丝以降低成本。”名为“华英羽绒直销部”的店铺老板说,顾客想要添加多少飞丝,他们就添加多少。

  几家店铺还领着记者查看飞丝。记者看到,一根飞丝长两三厘米,肉眼明显可见为羽毛粉碎而成,稍拍便飘飞起来,有些有刺鼻的臭味。飞丝摸着手感虽没有绒好,但也柔软。卖家说,这也是飞丝能充当羽绒欺骗消费者的原因。

  在一家名为“杭州火炬羽绒制品有限公司”的羽绒仓库中,厂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的羽绒里面几乎都添加了一定量的“飞丝”,含绒量高的掺杂少一点,少的掺杂多一点。

  在一家专门卖飞丝的店,自称姓郝的老板说,店铺生意很好,每天能卖好几吨,销往各地。“不怕你知道,有人就拿飞丝充当羽绒,一般消费者摸不出来。”“郝老板”表示,若是用纯飞丝做羽绒服,那么填充物的成本不到10元。

  杭州市质检院工程师彭华陵说,飞丝不仅没有好的保暖效果,而且含有灰尘、杂质,水洗过程中,达不到灭菌的要求,隐藏很多对人体有害的细菌。“飞丝服穿久了,对身体有不良影响。”彭华陵说。

  品牌有秘密

  标牌以次充好 造假普遍

  新国标规定,羽绒服上应标注填充物的名称、含绒量和充绒量,三者缺一不可。但是记者走访发现,市面上相当多的羽绒服没有按照要求标注,常常缺少要素,甚至什么都不标。

  “我们的羽绒服含绒量在80%左右,但是衣服标注的都是90%,别说消费者,一般的行家也很难区分。”专门生产羽绒服的芜湖旺盛服饰有限公司驻杭州办事处工作人员说,乱贴标签现象十分普遍,一般都是虚报含绒量、充绒量,把灰鸭绒标成白鸭绒,甚至把鸭绒标成鹅绒。

  一些品牌为了让消费者放心,会在羽绒服外挂一个透明的充气小标,里面放有少许绒,代表衣服里面填充的材料。业内人士表示:“外面挂的和里面充的很可能不是同一种东西,这只是一个心理安慰,赌的就是消费者不可能把衣服撕开来检查的心理。”

  记者在淘宝网发现,一个羽绒充气标仅卖两三角,一些店铺的销量相当好,一个月的成交量上万。

  记者了解到,羽绒服以次充好的现象在全国许多地方都存在。据媒体报道,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12月对羽绒服产品专项监督抽查的通报显示,羽绒服装实物质量合格率仅为41.0%,78个批次的羽绒服中,有30个批次含绒量不合格,15个批次充绒量不合格。

 

相关链接

组图:日本街头 东京妹冻死也不穿羽绒服
成都地铁现“划衣党” 专划女性羽绒服不偷包
调查称两毛钱能买到90%羽绒服充气标
寒潮来袭《绯闻女孩》女王B长款修身羽绒服保暖好过冬
小S手挽老公上海诳街 穿厚重羽绒服面容清秀似少女
巧选长款羽绒服拒绝臃肿  冬天着装有层次才够时髦
姚晨小香风style 尹恩惠冬装示范羽绒服大衣搭配

 

相关链接:
姚晨小香风style 尹恩惠冬装示范羽绒服大衣搭配
巧选长款羽绒服拒绝臃肿  冬天着装有层次才够时髦
调查称两毛钱能买到90%羽绒服充气标
成都地铁现“划衣党” 专划女性羽绒服不偷包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