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社会长焦>
年关,请莫让农民工如此难过
年关,请莫让农民工如此难过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 作者: 时间:2013-01-20 16:02
  年关又至,如往年一样,在这样一个对国人有着特殊意义的节点上,农民工兄弟们又一次掀起了讨薪的热潮。

  “年关”这个词,《现代汉语词典》这样解释:年底。旧历在农历年底结账,欠租、负债的人觉得过年像过关一样难,所以称为年关。所以“年关”在一定程度上有着“结算”的意思,辛辛苦苦忙活了一年,新帐老账年底一并结清,过个欢乐祥和的年,是每个中国人的祈愿。

  然而有这样一个群体,每年年关,并不是那么好过,尽管他们并不是欠债者。这个特殊的群体就是农民工。这个群体每年年关都会被各大媒体所关注报道,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他们为了拿到自己理应得到的工资而采取的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讨薪方式。拿到自己本应得到的工资,在农民工这里不再是一个关乎诚信,关乎道德,关乎契约的问题,而是畸变成了与讨要方式密切相关的问题。

  诚信和道德已经不再能够约束欠薪者主动发还农民工的工资,既然如此,农民工便可不必对欠薪者再讲“斯文”,最经济最容易的讨要工钱的方式也就成了必须,成了农民工无奈的选择。所以才会有“跳楼”“下跪”“新闻发布会”“炸弹讨薪”等等可笑、荒唐、极端但更多是无奈的讨薪方式,这也是农民工“力所能及”的方式。如果有别的更经济,更快捷,更体面的方式的话,谁还会如此地作践自己呢?但通常农民工都会选择最经济的方式,因为体面对于他们来说,不如生存更重要。因此,请不要嘲笑他们,他们也不愿如此,只是这个社会太现实。

  年关到了,中国人最重大的节日也快要到了。也许“年”对于农民工来说比城里的人更重要一些,因为他们更接近土地,更接近传统,“年”对他们来说承载的东西要更多一些。背井离乡的农民工的工资里不仅仅是劳动力的等价交换,更多的是对父母、妻小的责任,对家庭未来的铺垫。腊八已过,年意渐浓,农民工讨薪的心情也越来越急迫了,讨薪的方式还在不断翻新,相关的部门还在不断努力,但不知道欠薪者此时在做什么?欠薪者可曾想到民工的艰辛么,可曾想到民工的无奈么?

  讨薪可以诉诸于暴力,可以诉诸于行政命令,可以诉诸于法律,但最重要的还是要诉诸于人与人之间的“情”字:互信、互爱,互相尊重。要过年了,这个社会还可以再多一些人情味儿:欠薪者体谅一下农民工的艰辛,不要只看到钱,还要看到诚信和道义;行政者还可以再主动一点儿,别让农民工感到行政者“高高在上”;媒体报道可以再人性化一点儿,别只报道冷冰冰的事实,而过滤掉了农民工的情感;群众们可以再友善一点儿,别再对农民工的讨薪行为嗤之以鼻,冷眼旁观……

  保障农民工的权益,制度保障很重要,但制度确立之前,应先有对农民工的感情,这样才能让制度更长久,才能更好地让农民工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

  寒冬腊月,请别让农民工兄弟久等;年关,请不要让农民工兄弟如此难过。
(编辑:童言)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