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恋爱起步价”引网友热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2-25 13:33


  核心提示

  打车有起步价、饭店就餐有最低消费标准、娱乐消费要成为会员有最低储值额当商家用经济杠杆选择消费者时,许多市民对此没有异议,可日前国家人口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和一家婚恋网站联合发布的《2012-2013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中明确标注了男性恋爱的“爱情起步价”,其中青岛地区男性恋爱最低收入标准为4732元。谈婚论嫁考察房车等硬件无可厚非,但恋爱真有了“爱情起步价”后,很多岛城市民、特别是未婚男青年有些hold不住了,纷纷对此事发表意见。记者近日通过微博、电话、QQ等方式采访了600名单身男女发现,事实情况并没有调查结果那般夸张,超八成女士表示不会以“爱情起步价”作为自己的择偶标准。

  《报告》中声称,此次调研共有98724人次参与,最终认定有效样本77045份。其中青岛市样本数为813人,男女比例为55:45,即男性样本数量为447人。在调查结束后,调查人员对“各省、重点城市理想的TA最低收入要求”,也就是“恋爱起步价”分两个表格发布,其中青岛地区女性理想男友最低收入90后为4732元,80后为5215元,70后为6095元;而青岛男性理想女友的最低收入标准则显示,90后为2794元,80后为2230元,70后为2264元。

  “恋爱起步价”也存在男女有别,比起国内一线城市北京2052元、上海2310元、深圳2338元,青岛男性对90后女性的标准高达2794元居全国首位。该数据发布后,立即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仅仅新浪微博微话题的讨论量就达到了68694次,这个话题也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话题。许多未婚男青年表示“压力山大”的同时,也有不少市民对于调查结论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为更全面了解岛城市民对于“爱情起步价”的看法,昨天,记者分别通过微博、电话、QQ等方式采访了400名单身网友,并且在街头采访了200名年龄35岁以下的单身男女,另外还采访了家长们对此事的看法,统计数据显示,这个所谓的“爱情起步价”难以作为择偶的硬性标准。

  【调查】

  未婚男士:让低收入者“压力山大”

  生于1976年的杨先生是岛城一家医药企业的销售总监,有车有房,收入可观,年近37岁的他却至今仍未找到合适的另一半。对于这个“爱情起步价”,杨先生就提出了强烈的质疑。“我这收入都接近起步价的两倍了,但是为什么现在我还单身?即使现在女性重视物质条件,那么这收入也仅仅是物质条件的一部分,更何况物质条件还不是恋爱的全部。”杨先生向记者介绍说。在受访的300名单身男性中,有136人收入超过了“爱情起步价”,但是这些人中相亲超过3年还没有找到另一半的比例达到了62%,所以有85%的人认为这所谓的“爱情起步价”没有任何参考意义。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高收入人群来说,受“起步价”的影响小,但对于低收入者来说,这个“爱情起步价”加大了他们的心理压力。164名收入低于“起步价”的受访男性中,有121人对于“爱情起步价”的公布表示了忧虑。“原来房子、车子等问题已经够让我头疼了,现在又有了起步价,如果对方问起来我还真不好回答!”市民小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未婚女士:说法太片面 人品最关键

  相对于男士来说,受访的女士对于所谓的起步价并不感冒。在受访的300名女子中,有86名女子的收入不但超过了女性“爱情起步价”,而且还达到了同年龄段男性标准,这些相对高收入的女性92%认为“起步价”的说法过于片面,不作为择偶的主要标准。“我认为对方的素质和发展潜力很关键。”一名接受采访的未婚女士说。

  对214名相对低收入的单身女性的调查显示,她们比较注重男方的物质基础,但有69%调查者认为月薪的重要程度应该排在住房和发展潜力后面。“人品还是最关键的,就是考察物质条件,也不完全以收入为标准,现在房价这么高,如果没有房子,老家好友一大家人要供养,月收入5000元也不算是好条件。”市民刘女士谈了自己对“爱情起步价”的看法。

  已婚人士:与真心相比钱并不重要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经常会遇到已经结婚或者订婚的男女青年,他们对于这“爱情起步价”看得更淡。在受访的37名已婚(订婚)男士和52名已婚(订婚)女士中,虽然有57人结婚前曾经详细了解过对方的收入情况,但是真正以收入作为结婚重要参考条件的只有5人。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在大学的时候就认识了,2006年两人的收入都只有1200多元,两人在2007年结婚时工资也不过2000元左右。“就是真心喜欢对方,你要给我个月收入2万的金龟婿我也不换。”张女士笑着说。

  此外,已经订婚的90后女孩张宁宁表示,自己被男友征服跟他挣多少钱没有关系。2012年秋天两人约会时突然下起了大雨,男友将唯一的雨伞撑在她头上,自己淋成了落汤鸡,就是这个小事张宁宁认准了男友以后会对她好,所以和男友在去年年底订了婚。

  家长:收入是基础 更看重前途

  在采访年轻人的同时,记者还采访了50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对“婚姻起步价”的看法。虽然有87%的家长认为经济基础是婚姻的关键因素,并且表示关注孩子对象的经济状况,但是78%的人表示这“爱情起步价”的算法太片面,没有参考性。“现在一套房子100多万,有没有房子差大劲了,没有房子月收入5000元又怎么样,还不是要当房奴?这个收入要问,但不关键。”市民王女士说。

  “我姑爷今年刚刚博士毕业在大学当老师,现在月收入也就3000多元吧,他人好不说,前途是钱衡量不了的。”市民刘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骄傲地说。

  【专家】
  市中心医院心理专家张传民认为,美好的婚姻,不是因为有了爱情就能够白头偕老的,爱情的基础是收入,但收入和家庭的幸福也不是成正比的。婚姻有一定的现实性,婚姻生活需要经济保障,每座城市的生活水准不同,“恋爱起步价”也会有所不同。不过,“恋爱起步价”纯属个人参考,希望女性朋友不必把“恋爱起步价”当真,因为婚姻过于现实就缺乏浪漫。

  【微声音】

  @智慧舍得的围脖:母亲说,当年她把自己的被子往父亲的单人宿舍一放,两张单人床一拼,穿着件姥姥给做的新衣裳就结婚了,之后的几十年,风风雨雨也幸福无比。其实,幸福真的和钱没有太大的关系。

  @C5sjy:我的媳妇是找着了,花钱成本很少,经常和我吃大饼鸡蛋、大饼鸡排等,10元搞定一顿午饭,我认为现在是这样,有钱的选择余地大点,赚得少的选择余地小点,关键是找对人啊,我自豪地说我找对了,媳妇比我挣得多,而且我也没什么压力。

  @薇薇的小屋:姐妹们,我们已经进入晚婚年龄段了,千万别被这样的调查耽误了大好青春,找到好男人,还是嫁了吧。

  @穿m65的鬼:自己把自己摆在了货架上,那就有过期的一天!闺女们?你们怎么了?

  @小瘦驴儿:谈恋爱有起步价了!幸亏我结婚早!(青岛早报)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编辑:童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