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网爆恋爱起步价引关注 网友吐槽被考察经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2-25 14:32

  导读:每逢春节,年轻人婚恋都是热点话题。一份《婚恋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各地女性对理想男友收入的最低要求为5000元,上海深圳北京超过8000元。谈婚论嫁考察房车收入等硬件条件无可厚非,但结果还是引发网民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恋爱真的该有“起步价”吗?

  这份婚恋报告涵盖全国70至90年代各年龄段、各社会阶层的男女共77045份样本。各省直辖中,上海三个年龄段女性对男性月薪要求最高,分别为:70后9964元、80后8562元、90后7268元;各地男女对另一方薪金要求普遍在1:3。

  这个结论被戏称为“爱情起步价”,网友们也纷纷吐槽各自经历。马上要毕业的90后姑娘小杜说,自己对物质“看得开”,但生活总是有压力的。

  小杜:要求完全出于基本生活压力。如果我工作在家,要求不高,五千都能接受;如果在北京上海,我觉得我的心理“价位”也是八千。我现在毕业挺有压力的,但身边同学说没必要,女孩子不必担心,因为男人会帮你解决这些。

  80后的王小姐在深圳供职于一家大型上市公司,她认为自己在同龄人中收入不低,不看重物质。但以往的相亲经历,还是让她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王小姐:有一个报告说男性薪资是女性1.5倍以上,会提高家庭的幸福度。这个社会本来就是男性价值观主导的社会。如果男性薪资低于女性,这又是唯一的判断标准,家庭也会失去平衡。

  重压之下,未婚男性是否倍感压力?70后的李先生车房兼备,收入不低。到了想成家的年龄,他这两年的相亲经历覆盖70后到90后。提到“爱情起步价”,他哈哈一笑,对于自己“被考察”自然是心知肚明。

  李先生:就算不问,她会观察。“天这么晚了,回家路远不远啊?这个小区不错,租的买的?”如果有房,问你月供多少,是不是很辛苦?月供都出来了,收入就出来了。也会看你在哪吃饭,谈吐习惯,都心理有数。

  时间一长,李先生心中也有了“小账本”,给不同年龄段的女孩分类。

  李先生:70后没结婚,问这些有点不好意思;85之前的女孩,一般自己条件具备一些,也会放宽一些;85年之后的,对经济条件要求更高一些。90年以后的,问的就很自然了,也很巧妙。

  李先生并不介意“被考察”收入和条件。他说,考察本来就是相互的。

  李先生:一看这女的漂亮不漂亮,你也在考察别人嘛。男人收入她还得问才能知道,女孩容貌就摆那,男人看就看到了。她可能没觉察到,但你实际上也在考察她了。

  有人吐槽,“爱情起步价”传递了不好的信号:大家心里知道怎么回事就成了,非得拿到明面儿上说,让年轻人婚姻观扭曲,也影响已婚家庭和睦。对此,报告发起方、世纪佳缘新闻发言人周忠孝表示:报告是社会现状的客观反映,但“物质”确实不该成为婚恋的唯一标准。

  周忠孝:择偶时有考虑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整个报告精神层面、物质层面多维度的报告。没有人为干涉和主观态度在里面,只是一个真实调研数据的反映。我们也在积极引导用户有正确价值观,现在太多以物质为标准的,也有很多悲剧,我们做了案例。整个工作是个很系统的活。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王思远] [编辑:童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