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湖北致4死踩踏事故市教育局长等被免 无人善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2-28 15:45

  事故现场铁门已被挤压严重变形。昨日,湖北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踩踏事件中,4名重伤学生不幸遇难。图/CFP

襄阳中心医院,张相要展示7岁侄女张照晴生前的照片。张照晴在此次踩踏事故中遇难。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襄阳中心医院,张相要展示7岁侄女张照晴生前的照片。张照晴在此次踩踏事故中遇难。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27日早晨,湖北省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发生一起因拥挤引起的踩踏事件,导致11名学生受伤,4名学生因抢救无效死亡。目前,7名受伤学生已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截至下午3时,其中3名受伤较重的学生均诊断为挤压综合征,目前无重大器官严重损伤等危及生命情况,生命体征稳定。

  昨日下午6时许,老河口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初步认定该事件为责任事故,8名干部被免职撤职。

  老师未按时开门学生挤开铁门

  据老河口市通报,因该校新宿舍楼正在建设中,一栋四层楼的综合楼被改造为临时学生宿舍楼。早晨6时左右,因值班老师张继辉、杜贵体没有按时打开一楼铁门,致使急于出门的学生们下楼时相互拥挤,将铁栅栏门挤开,之后发生踩踏事故。据央广报道称,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早上6点左右,秦集小学的孩子们陆续从宿舍出来去早锻炼,发现铁门锁着。随着学生越来越多,拥挤中前面的学生被后面的压倒在地上,悲剧发生了。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小学为湖北与河南交界的一所乡村小学,共有952名学生,其中住校生502人。发生事故的宿舍楼共4层,生活老师与学生同住2—4层,只有一个楼梯通道,被挤开的铁门已完全拆除。学校当天的教学秩序未受影响。

  老河口市教育局局长被免职

  老河口市已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市教育局局长汪国忠、分管副局长郝勇、安全科长张金榜、薛集镇镇长梁正虎、分管副镇长张霞、薛集镇中心学校校长杜永杰实行先免职接受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依纪依法处理;对秦集小学校长杜贵强、政教主任张继辉给予行政撤销职务处分,连同其他4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当天下午,该市已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事故追责初步方案

  免职

  对老河口市教育局局长汪国忠、分管副局长郝勇、安全科长张金榜、薛集镇镇长梁正虎、分管副镇长张霞、薛集镇中心学校校长杜永杰实行先免职接受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依纪依法处理

  撤职

  对秦集小学校长杜贵强、政教主任张继辉给予行政撤销职务处分,连同其他4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 追访

  前面走不及,后面学生往前倒

  遇难者学生孙蕊轩的家长孙宗塔介绍,该栋宿舍楼共4层楼房,只有一个楼梯通道和一个铁门入口。平时一般晚上铁门上锁,早上6点由值班老师开门。据悉,该楼2至4层为学生寝室、生活老师寝室和电教室,一层有1间教室和3间办公室,一层楼梯口安有双扇铁栅门。昨日早上八点半左右,孙宗塔赶到宿舍现场,看到铁门已经被挤压严重变形。

  据当时在踩踏现场的二年级学生张亚玲回忆,昨日早上6点左右,上百名学生拥挤在宿舍楼的一楼和二楼楼梯口间等待值班老师开门。“人越来越多,后面的学生大喊‘开门’往前面挤。门突然之间被前面的人挤开了,前面的人来不及走开,后面的人往前倒,我就摔下来了。”张亚玲初步诊断为轻微脑震荡,目前正在医院诊治,情况稳定。

  ■ 说法

  校方曾称“学生因开学兴奋”

  据新华社报道,学校负责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事故发生时,尚未到开门时间,由于刚刚开学,学生比较兴奋,起床时间比平时早。不过,老河口市官方此后通报称,经初步调查,早晨6时左右,因值班老师张继辉、杜贵体没有按时打开一楼铁门,致使急于出门的学生们下楼时相互拥挤,将铁栅栏门挤开,之后发生踩踏。

  事发后,当地有关部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老河口市副市长当场流泪,并向在事故中伤亡的孩子道歉。据了解,老河口市委市政府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初步认定为责任事故。在这个事件中,老河口市委市政府负有领导责任,他们将主动接受上级组织机关的调查处理,同时经过确认,4名学生经抢救无效死亡,7名伤者正在医院救治,医院对现场另外20名没有明显外伤的学生全面体检,目前身体没有大碍已陆续回家。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将该校校长杜贵强,值班老师张继辉、杜贵体控制。

  综合新华社 央广报道

  ■ 调查

  教室改成宿舍每间住30学生

  据了解,秦集小学是一所全日制小学,共有学生900多名,其中1-5年级共500多名学生在学校寄宿。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还有不少现实问题,其一是农村学校寄宿生大量增加,但办学条件跟不上;其二是学校大班额问题突出,教育教学质量难以保证,甚至带来安全隐患。秦集小学就是典型代表,52个人的大班额和1比30的师生比例,对老师造成沉重压力。500名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住在由教室改成的宿舍,每间30人,给学校管理带来的难度更是不言而喻。

  据学生李哲、张照君的家长反映:学校住宿条件很一般,甚至有点破,几百个孩子挤在一栋楼里,“冷天经常连脸和脚都洗不上”。孩子们星期一到星期五住校,每季度交600元吃饭钱,住宿不要钱。

  ■ 逝者

  常踮着脚尖跳梦想做舞蹈家

  孙宗塔没有想到最后见到女儿孙蕊轩是在医院。“女儿躺在病床上,停止呼吸,任我使劲摇,一动不动。她双眼依然睁着,面部保持临死前痛苦挣扎的扭曲模样,脖子上有红色斑点和青紫色淤青。”

  昨天八点多,孙宗塔听人说秦集小学发生踩踏事件,有学生伤亡,他立即驱车往学校赶,因为他9岁的女儿孙蕊轩在该校读二年级。八点半他赶到学校,事故现场已经清理,被挤开的铁门严重变形。9点左右,孙宗塔在镇医院见到女儿,她已停止呼吸。

  1米多的小床挤2至3人

  前日是秦集小学开学第一天,孙宗塔送孙蕊轩去学校报到,因为家在农村,孙蕊轩选择在校寄宿。孙宗塔记得前日与孙蕊轩分别时,女儿央求他明日放学后接她回家住。“女儿说学校住宿条件很拥挤,一张1米多的小床有时候要挤2至3人,她不想寄宿,想回家住。”

  孙宗塔没有答应女儿的要求:“我告诉她不要怕吃苦,要好好学习,没想到这竟然是她最后的要求。”

  懂得帮家里分担家务

  在孙宗塔和邻居眼中,孙蕊轩是一个开朗、乖巧的小孩。据孙宗塔说,孙蕊轩眼睛很大,睫毛很长,她喜欢跳舞,经常踮着脚尖跳跃着走路。“从幼儿园到小学的文艺表演,都有她的份。”孙蕊轩曾告诉爸爸,她的梦想是做一名舞蹈家。“我还笑她农村的女娃瞎想,做白日梦。”

  孙宗塔说,9岁的孙蕊轩已懂得帮家里分担负担,吃完饭她会主动收拾碗筷。寒假期间,她每天在家中看护弟弟,弟弟才1岁多,刚学会叫“姐姐”,“儿子叫姐姐叫得很甜,轩轩听了笑得很开心,答得也很清脆。但以后再也没有回应了。”

 

 

 

 

相关新闻:

踩踏事故怎怪学生兴奋
湖北小学踩踏事故或因老师聚餐喝多未按时开门
湖北小学踩踏事件4死7伤 再敲校园安全警钟
湖北1所小学发生踩踏事故致4名学生死亡
印度发生踩踏事故导致30人死30人伤
印度大壶节举办地火车站发生严重踩踏事件

 

相关链接:
印度大壶节举办地火车站发生严重踩踏事件
印度发生踩踏事故导致30人死30人伤
湖北1所小学发生踩踏事故致4名学生死亡
湖北小学踩踏事件4死7伤 再敲校园安全警钟
踩踏事故怎怪学生兴奋
湖北小学踩踏事故或因老师聚餐喝多未按时开门
[来源:新京报] [作者:] [编辑:雷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