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副理事长于革胜今天上午在小组讨论时表示,目前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金空账应该想办法统筹考虑解决。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建议划拨央企利润充实养老金账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07 11:11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副理事长于革胜今天上午在小组讨论时表示,目前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金空账应该想办法统筹考虑解决。

  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建立,覆盖面由企业员工,逐步扩大到城镇居民、农民,对保障每个人的基本生活,意义重大。

  于革胜介绍说,在1997年前,基本养老保险为现收现付制,即用当年的缴费支付当年的支出,现在工作员工的缴费用于支付已退休人员养老金,其退休时的养老金则由下一代工作员工的缴费来支付,并代代相传。

  但未来会出问题,因为人们的寿命增加,退休老人比工作人员增长更快,“较少的工作人员供养不起较多的退休人员”的现象终有一天会出现。从1997年起,国家实施由“现收现付制”向“个人账户加统筹的半积累制”改革。“部分积累制”模式下,参保人员工作时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支付当期退休人员养老金,另一部分预先积累在本人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部分积累制”如果完全建立起来,未来退休人员用工作时积累的个人账户资金支付自己养老金的一部分,另一部分由下一代负担。下一代负担减轻,老龄化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于革胜介绍说,当前,我国由“现收现付制”向“部分积累制”转换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已退休人员过去没有个人账户积累,支出全部来源于参保人员缴费。当前的工作人员缴费的一部分进入个人账户,剩余的部分才进入统筹基金,因而不足以支付当期已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形成统筹基金缺口。在国家财政没有专项资金弥补缺口的情况下,只好动用在职人员个人账户资金,个人账户无钱,这一转化缺口一直没补上就产生了“空账”。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来,由于退休人员增长、参保缴费人员增长、缴费工资增长等原因,个人账户已经积累了一定规模的“空账”。

  目前,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累积2.2万多亿元,但实际账上只有2000多亿元,两万多亿元被统筹账户占用。总的数据是,个人账户缺口两万亿元,统筹账户结余1.9万亿元,基本做到了平衡。但是目前全国有14个省,当月的基本养老金是收不抵支的,经过中央财政和各级财政的补贴,基本做到没有缺口。

  目前整个国家的社会保险基金战略储备9000亿元,资金总量超过1万亿元,通过投资实现保值增值有3000多亿元,其他都是通过中央财政的多种渠道拨款支持的。

  于革胜认为,当前我国养老金储备规模总量比例太低,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有这么大的缺口该怎么补?他建议,划拨中央管理的金融企业、上市公司的利润来弥补养老金缺口,争取到2020年做实个人账户。央企划拨利润要制度化,实行分成制,中央财政逐步加大支持力度,应对未来老龄化的刚性需求。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聂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