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遭雾霾“袭击”,部分城市交通拥堵、垃圾“围城”、内涝潜伏……随着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增长连续居于高位,中国社会面临人口、环保、安全等新一轮的压力,大城市纷纷遭遇精细化管理的瓶颈,有的难点问题已令政府部门如坐针毡。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城市精细化管理:全民参与根治顽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11 10:30

  北京、上海遭雾霾“袭击”,部分城市交通拥堵、垃圾“围城”、内涝潜伏……随着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增长连续居于高位,中国社会面临人口、环保、安全等新一轮的压力,大城市纷纷遭遇精细化管理的瓶颈,有的难点问题已令政府部门如坐针毡。

  大城市病如何通过精细化管理标本兼治?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纷纷热议。

  治霾+治堵,刻不容缓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同济大学教授蔡建国带着一份全方位“治霾”的书面建议进京。他说:“环境问题不应随着雾霾散去而被遗忘,公民的环境权益应得到更全面有效的保障。”

  今年以来,北京等地出现连续雾霾,空气污染严重,代表委员对此忧心忡忡。如何改善空气质量被视为全国两会焦点话题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顾也力认为,大城市病表面上看形态各异,但实际内部存在着各种因果联系,治理也需要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比如空气质量与机动车尾气排放及交通拥堵有关联,城市内涝与垃圾处理也有内在联系。他认为,治霾、治堵等已刻不容缓,但也要综合分析,政府部门不可草率行事,“一限了之”。

  全国人大代表、呼吸道疾病专家钟南山院士在两会前夕就抛出“雾霾比非典更可怕”的警示语。他建议,改善空气质量,亟待从降低汽车尾气排放入手。

  与“治霾”呼声几乎同样强烈的是“治堵”。上海常住人口已有2300多万,北京紧随其后人口突破2000万大关,广州和深圳也是不折不扣的人口输入型城市。一些城市如“摊大饼”般向外发展,中心城区交通极易堵塞甚至瘫痪,成为城市居民挥之不去的“阴影”。

  来自京沪粤等地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将提出一系列治堵的“加减法”策略,“加”的是城市公共交通的综合容量和城郊新城建设的产业和生活配套,“减”的是参加竞拍和摇号的车牌增幅,希望实现机动车总量的宏观调控。

  治理靠制度,干部要有“法商”

  治疗大城市病,制度设计必须先行。这已成为众多代表委员的一项共识。

  全国人大代表严诚忠分析,大城市病非中国所特有,世界各大城市的治理经验,一般都是“制度先行”。比如交通拥堵,一个主要原因是交通承载力和车辆比例失调,解决拥堵问题,需要制定更科学有效的车辆分流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王名认为,很多大城市病归根到底是“大”引起的。全国上千万常住人口的城市已有十几个,严控大城市规模,通过法律和制度限制类似乱摊大饼的发展模式,才能从源头上治疗大城市病。

  代表、委员对领导干部治理城市病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委员认为,当城市发展面临新一轮挑战时,政府在改善法治环境等方面,仅仅做“加法”还不够,还需要做“乘法”;领导干部在治理一座城市时,要有“智商”、“情商”,更要有“法商”,只有追求依法行政的“乘数效应”,才能根治城市顽疾,造福百姓。

  蔡建国委员认为,政府若能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待来自民间的环境诉求,建立更畅通的表达渠道,将有助于治理大城市病。从这一点看,城市病频发的压力,还可以产生倒逼地方政府部门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制度设计的作用。

  全民参与,根治顽疾

  当政府部门忙于治理城市病之际,老百姓是否就可袖手旁观?

  一些代表委员提出,政府公权力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除了科学合理地动用行政资源,还要善于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城市顽疾治理。

  王名委员说,今年春节,虽然PM2.5观测值在短时间内还是攀高,但一些大城市燃放烟花爆竹的量已有所减少,说明通过“全民参与”来应对各种城市难点问题效果明显,当民众环保意识提高、政府措施得当,就会形成合力。

  蔡建国委员建议,从创新社会管理的角度看,依法注册的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等也完全可以在城市治理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从而降低政府部门的高耗成本,改善目前一些地方“疲于奔命”的现状。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等认为,中国的大城市病不是“不治之症”,在更加完备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措施的框架下,让老百姓更直接地从中受益,就能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为城市治理注入更多正能量。

[来源:半月谈 ] [作者:许晓青 叶前 赵仁伟] [编辑:聂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