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人大代表:建议取消城镇居民医保中“补缴”规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12 15:28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新参保、中断参保的居民应该按照参保年度筹资标准全额补缴未参保年度参保费用”的规定在法理上站不住脚且有失公允。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邓辉建议,终止执行这一规定。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让许多失去了“组织”依靠的城镇居民,享受到了医疗保障。“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许多的问题,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要求新参保者按照参保年度筹资标准全额补缴未参保年度参保费用,百姓意见很大。”邓辉说。

  邓辉说,《社会保险法》中,只提到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并未提出新参保者需要补缴费用。而国务院2007年的指导意见中也没有“补缴”一说。显然,要求补缴参保费用的规定,在法律上得不到上位法的支撑,在法理上站不住脚。

  而且,费用需补缴报销不追溯有失公允。“很多省市的实施规则,延续了‘中途参保,中断参保的应自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年度起,按照本年度筹资标准全额补缴应保年的参保费用’的规定,并提出,报销不实行追溯。这样的规定,有失公允,对新参保和中断参保者极为不利,而且从权利义务对等的原则来看,也不合理。”邓辉说。

  对于个人全额补缴费用,政府部门解说是为防止“不病不保、一病就保”的状况出现,促动城镇居民参保积极性。“但现实情况是,新参保人员每人需要一次性补缴千元以上费用,反而不利于提高新参保者的积极性。”邓辉说。

  因此,邓辉建议,取消补缴规定,体现依法行政。“作为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如何让百姓真正得到好处是最为关键的。而鉴于现行'补缴'这一规定存在的诸多不合理、不合法的因素,理应给与取消。此举不但有利于提高城镇居民参保的积极性,更能体现我们政府践行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宗旨。”邓辉建议。

  此外,邓辉还建议,对连续缴费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达到一定年限的参保居民,可适当提高封顶线标准或适当降低起付线标准。

[来源:大江网 ] [作者:秦海峰] [编辑:聂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