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又要裁员了,新快报记者昨日从摩托罗拉中国获悉,上周五,摩托罗拉的员工已经收到来自总部的邮件,将再裁员1200人,约占现有员工总数的1/10,涉及中国、美国和印度市场。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外资企业在华掀起裁员潮 波及家电日化零售行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13 08:17

  摩托罗拉又要裁员了,新快报记者昨日从摩托罗拉中国获悉,上周五,摩托罗拉的员工已经收到来自总部的邮件,将再裁员1200人,约占现有员工总数的1/10,涉及中国、美国和印度市场。

  新快报记者注意到,新年伊始,企业裁员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其中外资企业的情况显得尤为严重。记者统计发现,去年下半年至今,传出裁员的知名外资企业就多达8家,涉及通信、日化、家电、零售等多个领域,且多波及中国区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陆刃波认为,全球经济低迷持续发酵,外资企业在华裁员的规模必然会进一步扩大。“业绩亏损只是企业裁员的表面原因,实际上,企业创新力不足,转型不及时才是这些企业裁员的真正原因。”

    传摩托罗拉中国只留200人

  摩托罗拉被爆再裁1200人后,有消息称,在中国区,目前在摩托罗拉的研发、销售、技术等部门约还有1000人,最终计划只保留约200人,主要是市场、销售的职位。摩托罗拉中国公关部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这次裁员是去年8月裁员计划的延续,但其并未透露最终裁减的人数。

  记者观察到,除了摩托罗拉外,手机业界昔日的大佬诺基亚早已深陷裁员漩涡。从去年6月开始,其就披露将在2013年底前在全球裁员1万人的计划,随后中国4个销售大区被合并为大南区和大北区,诺基亚中国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曾坦言,大区合并后,管理、公关类员工要么去北京广州,要么被裁。此外,夏普中国在今年年初也确认,夏普中国商贸有限公司情报通讯本部(手机业务)整个部门正在进行裁员,涉及调整的员工达70多人。

  与通信行业相似,日系家电巨头也正不断收缩在华的战线。自2011年就处于亏损状态的松下电器为减少亏损,在去年11月宣布要在今年3月底前在全球裁员1万人,事件波及中国市场。记者了解到,目前松下在上海的等离子面板工厂已经停工。

    沃尔玛、卜蜂莲花裁撤区域据点

  除了高新科技行业在裁员,零售、日化等快消市场也受到经济不景的冲击。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2年全年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名义同比增长10.8%,增速相比去年大幅度放缓了11.8%,创2005年以来新低。扣除价格因素后,同比增长率只有8%。

  在零售方面,全球零售业大佬沃尔玛、卜蜂莲花纷纷披露裁撤区域据点的消息,其中,沃尔玛裁撤了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20个采购办公室,因裁员一事曾备受媒体的关注。而卜蜂莲花则在近日传出调整,区域总部从6个缩减至4个,有消息称,卜蜂莲花已计划在2013年裁员30%,约涉及员工600人,并关闭8家亏损门店。不过卜蜂莲花南区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新快报记者否认了相关传言,称“我们至今没有收到相关的通知”。

  在日化领域,知名品牌雅芳、宝洁也相继传出了裁员消息。新快报记者1月采访时就发现,雅芳多个省级公司电话已无法接通,部分市级分公司遭裁撤合并的现象,而根据雅芳披露的计划,其在2013年在全球范围内需裁员1500人,并退出韩国和越南等市场,消息称,涉及员工的数量达100-200人。雅芳相关负责人昨日也向新快报记者坦言,确实在人事调整,“但我们不会公布各区域的调整内容,但在架构上我们增加了零售渠道营销组和业务拓展组。”

  而全球日化巨头宝洁近日也披露,截至今年1月,已裁减5850个非制造业岗位,提前5个月实现了在该财年底裁员5700人的目标,同时还披露了宝洁在2016财年前每年将非制造业岗位裁员2%至4%的计划。记者昨日向宝洁了解当中是否涉及中国区,但截至截稿,未获得回应。

    ■剖因

    1

    “超国民待遇”时代告终

  从政策层面上看,“两免三减半”一直使外资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优势,这也是所谓的“超国民待遇”,当中包括规定从盈利年度起2年免征、3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33%的企业所得税,加上减免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附加税等,外资企业可减免接近40%的税负,这意味着,其比本土企业拥有40%左右的成本优势。但随着2008年后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为25%,2010年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也宣告统一,外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时代终结。2012年底发布的全国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显示,2011年度,内资企业实际税收负担率由2010年的22.87%下降到22.70%,外资企业实际税收负担率由2010年的19.25%提高到20.46%,实际税负率差距缩减为2.24%。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分析认为,内外资企业税制的统一将会造成两方面结果。一方面,一些低水平的外资之前在我国的发展其竞争力实质上来源于原有税负环境,今后这些企业将必然被市场淘汰。另一方面,具有竞争力优势的外资将在华继续发展。

    2

    与控制工资成本有关

  除了税收环境有所改变,国内工资水平的不断提升也在增加成本压力。中山大学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认为,外企裁员潮与工资水平有最直接的关系,“最近多地都在调高最低工资水平。外资企业或预期珠三角地区的工资水平越来越高,这令到企业大感吃不消,因此在最坏的情况到来前,先裁了再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信息显示,2011年全国共有24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达22%,而2012年全国共有23个省市上调了最低基本工资,且大部分省市调整幅度超过10%,部分省市调整幅度甚至高达20%以上。此外,从2005年至2010年,有数据显示中国工资的涨幅已达69%,而同样条件下,越南的生产成本比中国低15%至30%,此外,人民币升值也侧面导致了外企在华成本全面上升。

  林江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出口加工类企业裁员的可能性更大,订单减少使这些企业首先裁员“瘦身”,把工资成本控制住。

    3

    业绩不佳裁员减负

  另外,传出裁员消息的多个外资企业存在业绩亏损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以摩托罗拉为例,在此之前,摩托罗拉移动已连续亏损两年,上个季度的运营亏损高达3.53亿美元。而诺基亚2012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则显示,诺基亚净营收达80.41亿欧元,同比下降20%。为了开源节流,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纷纷将裁员“减负”作为应对亏损的主要措施。

  此外,松下2012财年前三季度(2012年4月至12月)共计亏损了67.7亿美元,相当于2011财年同期亏损额的两倍。夏普在去年4月至12月的净亏损额也达到46亿美元。

  积重难返的业绩最终以裁员体现。陆刃波认为,跨国科技企业纷纷裁员的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及时转型。比如诺基亚,其早年因塞班向智能操作系统的转变中过于保守而落后于同行才造成今天落败的局面。

    4

    本土企业崛起分吃市场

  本土企业的快速崛起也是重要的因素。以零售行业为例,虽然一些外资品牌超市纷纷传出负面消息,但国内零售巨头华润万家却仍在快速扩张,其在2012年就新开了782家门店,还在去年新招募了近1000名员工。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步开放,内资企业的竞争力不断提升,一些领域的竞争开始加剧,企业维持高利润率(15%-20%)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以达能乳业为例,其本来在上海、广州市场占据重地位,但仍被光明、伊利等本土品牌以价格战斩于马下。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庆麟] [编辑:聂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