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已经落下帷幕的全国政协选举中,投票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在两个半小时的投票过程中,有一个人,第一个投票,并在随后的过程中肩负着最重要的监督选举的责任。这个人,就是总监票人田向利。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政协选举有两种颜色选票 同意不涂票反对涂方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13 10:45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已经落下帷幕的全国政协选举中,投票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在两个半小时的投票过程中,有一个人,第一个投票,并在随后的过程中肩负着最重要的监督选举的责任。这个人,就是总监票人田向利。

  一个监票人是怎么选出的?谁能做监票人?她需要在现场监督些什么?一张张选票又是如何投出来的?

  大会执行主席杜青林:现在我宣布选举结果:俞正声同志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在前天(11日)下午进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这场将近两个半小时的选举过程中,第一个投下选票的委员,也是整场选举的总监票人。她叫田向利。除了总监票人这一身份,田向利还担任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秦皇岛市委书记。会议结束后,记者见到田向利,干练短发、浅咖色西装、笑容优雅是她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田向利:我觉得我完成了一项使命。参与到这种重大事件当中来,见证这个历史,经历环节当中这种新老交替,我认为是一种责任。

  面对层层叠叠的摄像机和采访机,田向利自信而从容。她是如何当上这场重要选举的总监票人的?这是记者问的第一个问题。

  田向利:每一个委员小组推荐一个监票人。按程序,按规定,委员只要不是被选举人都可以当监票人。我们58组就把我推荐出来了。每小组推荐出58名监票人以后呈报大会秘书处,大会秘书处按照有关程序最后经大会主席团通过来确定总监票人和监票人。总监票人必须是两个,一般情况下是一男一女,一个中共,一个非中共。

  作为总监票人,田向利身上肩负着重要的职责:监督整个选举流程。

  田向利:总监票人的职责是监督整个选举流程,包括发票,包括计票和最后选举结果的公正。

  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在选举中,有两种选票,是两种颜色。金红色的是选举政协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粉红色的是选举常务委员。委员在投票中,如果同意,不需要涂选票。反对涂方框,弃权就涂圆圈。

  田向利:同意的就不写了,它各有各的,有一个小圆圈的,有一个是小方形。涂黑,计算机唰的就出来结果了。

  记者:是用铅笔来涂么?

  田向利:不,是有专用笔,大会每个人发一支专用笔。

  根据投票结果统计,大会发出选举主席、副主席、秘书长选票2194张,收回选票2193张;发出选举常务委员选票2194张,收回选票2192张。从这个数字看,有废票的存在。田向利说,这都属于正常现象。

  田向利:这个也很正常。有的时候没有按要求来涂,比如说应该涂黑的,他给打成勾了,那可能就是废票了。

  一个总监票人,要负责全程监督选举过程,审核选票数目和审查选举结果。她就像一个见证人,完整记录着整个选举过程,记录着政协的这段新老交替的历史。

  田向利:我认为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特别是一种荣耀,我感到很光荣。

[来源:中国广播网 ] [作者:解朝曦] [编辑:聂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