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民众担忧火车票价将上涨 建议与工资物价挂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22 20:31

  未来火车票有望在淡季打折?火车票销售可能放开?铁道部拆分方案推出不到十天,有关铁路运营的种种猜想浮出水面。昨天,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今后火车票价将在有关部门监控下,同时铁路总公司作为一个企业,对火车票价的调整有一定自主权。

  公众对于铁道部改革的影响也充满期待,无论是售票、运力、服务,还是票价,方方面面的改进要摆上台面,到底应靠什么?

  猜想

  铁道部拆分 票就好买了?

  北京西长安街复兴路10号的门前,几天来始终无法平静,“铁道部”摘牌,换上“中国铁路总公司”牌匾,有人在这里拍照,有人在这里怀念。

  大门之内,一场大部制改革的大戏刚刚拉开大幕。

  变化已经悄然来临,就在铁道部拆分消息宣布的第二天,知名旅游网站携程网出现火车票预订业务,虽然该业务与保险“捆绑销售”,名字也是颇为避嫌的“铁保行”,但公众焦点只在车票,不在保险。

  众所周知,12306网站是铁道部唯一指定车票销售网站,如今铁道部撤并,这一规定是否烟消云散?悬念持续了不到一周时间,携程网相关业务再次停摆——想突破“门槛”,仍是竹篮打水。

  各种猜想随之而来,有人呼吁电商代售火车票开禁,有人希望火车上能买到平价盒饭,被诟病许久的车票购买、列车服务等细节问题最先“中枪”。

  代售点许女士:

  “铁道部没了,火车还是这么多,票能好买到哪儿去”

  吴必虎(北京大学教授,曾在网络公开其《关于列车无座车票定价法律依据与今后改革计划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

  目前铁路运营有一些待改善的问题,例如代售问题,从道理来讲,所有人都可以获得代售的资格。前一段出现过一个案例,一对小夫妻因为帮人家代购火车票被刑拘,引起很多人的反对。这是铁道部自我保护机制引发的争议,因为要保护本系统利益,所以制定这样的规则。今后政企分开了,不应该再有类似的自我保护存在。

  还有一些不人性化的规则,例如售票不能选座位等细节都可以改进,从技术上说,解决这些问题也不存在困难。

  许女士(西城区某火车票代售点工作人员):

  说火车票难买都是高峰时段,你看看这会儿就没人买票,你要什么票都有,你在家上网买,一样没什么问题,不会出现交不了款。可到春运那段时间就不一样了,网上不去,票买不着,到时候你再来看看,我们哪儿有空儿聊天啊,都排着长队呢。

  票好不好买,跟代售点其实没有太大关系,一辆车就那么多座位,你淘宝卖也是那么多座位,该没有还是没有,再说你让淘宝店家卖,就保证他不加价么?到春运它还搞促销,没可能的事儿,而且我们售票系统都是联网的,有没有票哪儿查都一样。铁道部没了,火车还是这么多,票能好买到哪儿去。

  要说提前一点预售期,搞得跟飞机票一样,头半年就能订,我觉得这个还是有可能的,只要上面规定改了就行。但是真改了,也未必就方便,能提前那么长时间就决定哪天出门的都是白领,真到那时候,农民工更回不了家了。

  猜想

  成立总公司 票价升或降?

  言及铁路改革,火车票价的话题难以绕开。近日,一则“兰州铁路局率先推出折扣车票”的消息引发关注,据《北京晨报》报道,铁路推行淡季优惠票已有4年历史,兰州铁路局推出的折扣车票与铁道部改革无关。

  同时,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后,铁路将会进行一系列的货运组织改革和客票改革,未来铁路票价有望出现一定的浮动空间,淡旺季出现不同的折扣或成为常态。著名铁路专家王梦恕则在受访中表示:“铁路今后的调价,客运和货运是要随着形势发展进行调整的,就像中石化、中石油一样,就按照市场规律该提价提价、该降价降价就行了。”

  有趣的是,官方仅表态票价可能浮动,民间却已开始担忧火车票价上涨问题。

  律师董正伟:

  “票价中的管理成本被剔除后,火车票实际已经涨价”

  董正伟(维权律师):

  在以往火车票价格中,包含了铁路公检法、学校、行政机关等成本,政企分开后,相应的部门或者取消,或者由公共财政承担,不属于总公司经营范围,这部分票价中的管理成本被剔除后,即便火车票定价不变,火车票实际已经涨价。

  从目前改制的规则来看,铁道部的拆分并没有充分市场化,因此讨论火车票价市场化还不存在基础。相对而言,现行铁路运营管理的法律法规多在20世纪90年代初制定,已不适应新的政企分开情况,应从法律法规的修改方面入手,破除铁路系统固有的保护性政策。放开建设、运营环节,到时候再来谈售票市场化。

  吴必虎:

  之前我提出《关于列车无座车票定价法律依据与今后改革计划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后,十五天内没有得到回应,按照规定,我有权利进行行政复议。不过考虑到正好处在铁道部改组时期,我并没有进一步的行动。火车设置无座票只是一个小问题,但不管从什么法律条文来讲,都应该秉持不同质量不同价格的原则。

  铁道部拆分后,火车票的价格应该根据商业定价的发展,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由市场定出。

  猜想

  铁路市场化 谁能分蛋糕?

  政企分开,意味着铁路市场化正式展开。如何“玩转”一家注册资本超万亿的企业,将是摆在铁道部改革面前的难关。

  事实上,虽然牌子已换,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运营模式仍未完全确定。《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中指出,原铁道部所属18个铁路局、3个专业运输公司及其他企业的权益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国有资本。某铁路局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还未接到相关改制文件,内部也还未有改革动作。

  与此同时,市场对于“中铁总”一家独大的担忧逐渐加剧,虽然铁路市场巨大,可是面对手握万亿资产的竞争对手,谁又敢来分一杯羹?

  北大教授吴必虎:“可让其他国有资产和民间资产参与进来”

  吴必虎:

  市场化改革的前提是有竞争,例如航空市场,有很多航空公司竞争,不坐这家的飞机,你可以坐另外一家。有了竞争,才有动力提高服务质量,价格市场化才有基础。从目前铁道部改革来看,这种竞争还未明朗,只成立一家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于一家独大。

  我认为铁路市场化改革,就应该让其他国有资产和民间资产都参与进来。中移动这么有钱,也可以投资运营铁路,让铁轨上跑“中移动”的火车;民营企业有能力的,也可以包车运营。既然政企分开了,就可以多设立几家公司,这也是全世界的趋势。同时铁路建设的社会性质也不能忽视,有些铁路线路,靠车票靠运营注定不能收回成本,例如从北京到拉萨的线路,平时坐车的不会太多,但对于国家的发展又有很重要的意义,类似的线路如果交由市场,建设速度就会放缓,我认为还要靠政府基础建设来做。

  董正伟:

  铁路运营有特殊性,现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了,如此巨大的企业,占有绝对的市场垄断地位,那么大的资金量,谁敢进入这个市场与它竞争?谁能竞争?在各种保护政策没有取消前,如果有资金敢进入,我看将面临没有话语权,甚至只赔不赚的境地。因此可以说,目前市场化仍未形成,在此基础上进行涨价等措施,很可能侵犯消费者权益。

  正说

  “改革的好处是很大的”

  据《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会上,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实现大部制之后,铁路在综合运输体系当中可以发挥它运距远、运量大、环保、排放低优势,可以在未来的运输体系中有更大的发展。“我没有遗憾,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针对铁路系统政企分开后的发展,盛光祖表示,铁路系统今后能够研究市场规律,更好地适应市场,更好地提供服务,同时也能更好地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改革的好处是很大的。”

  引入其他资金的话题,盛光祖亦有提及,对于未来铁路的建设,盛光祖表示将进行分类建设,公益性铁路以政府投入为主,经营性铁路会引入其他资金,对于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盛光祖亦希望社会资金积极投入,也鼓励外资投入。

  议价

  “未来票价是否

  有一个定价机制?”

  今日关注焦点:专家说,火车票一定会涨价。点评:铁路是公共交通服务,不管用怎样的方法经营。未来票价是否有一个定价机制?就好像香港巴士加价,需要行政会议批准,而且加减幅度有一个计算公式(0.5×工资指数变动+ 0.5×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变动)

  ——知名媒体人 闾丘露薇

  我当然知道,大家不喜欢火车票价格上涨,但价格是否上涨,是和我们的愿望无关的,它只和有多少火车票可供之于市,有多少人要挤在春节期间回家有关。多少年来我们在维持火车票票面价格不变,那价格难道就真的不变吗?错了!价格一直在变,只不过它以拥挤、排队、走后门的方式体现出来罢了。你不让价格变,其他条件就一定变,人们并不会因为票面价格不变,就更加容易获得火车票。

  当铁路的运营交给总公司之后,无论是票价还是货运的价格恐怕都要上涨。之前,发改委要求一吨货物的火车运价上涨1.5分。在上次调价之前,中国的货运价格已经30年没涨了,因此,火车货运的价格一直是偏低的,应该说,低价格的运输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果未来铁路货运价格上涨,全国的物价会全跟着上涨,因为物资主要靠铁路运输,牵涉的面太广了。客运票价也可能被抬高,上涨的空间可能会超过飞机票价,现在美国就是这样。

  ——中国桥隧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梦恕

  (北京晚报)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童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