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家普遍觉得火车票涨了很多,铁路赚了很多钱,那么,政府补贴也就不太合理。所以,即便有政府补贴,将来也希望把账算在明处,让民众看看合理与否。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火车票价怎么定,先把账算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22 20:31

  观察家

  如果大家普遍觉得火车票涨了很多,铁路赚了很多钱,那么,政府补贴也就不太合理。所以,即便有政府补贴,将来也希望把账算在明处,让民众看看合理与否。

  昨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今后火车票定价将在有关部门监控下,同时铁路总公司作为一个企业,对火车票价的调整有一定自主权。同日,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在与网友交流时也表示,节假日火车票价可能会上涨。

  自从铁道部被撤销之后,火车票价会不会上涨就成了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昨天,交通运输部的表态,算是初步有了一个回应。

  政企分开之后,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企业,当然应该有一定的定价权,但是,如果考虑到其承袭了超万亿的债务,加上铁路的垄断地位,那么,将来火车票价也不能完全交由市场和企业决定,不能想涨就涨。

  这确实是一个两难问题,既要政企分开,让铁路走向市场化,又要对新的“铁老大”有所约束;既要对火车票定价权有所约束,不能让国民福利降低,尤其是伤害中低收入人群的利益,又不能因为管得太死,而令中铁公司经营缺乏弹性。现在,民众对此也非常困惑,有关方面还需要尽快出台一个相对明确而完善的方案,系统地给民众解惑释疑。

  这个方案应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火车票调价应该遵循怎样的定价机制及程序。现在,铁路内部希望,将来火车票定价像油价那样由国家发改委来监管;交通运输部也承认,今后火车票将在有关部门监控之下。那么,有关部门将如何监控火车票价?是设定一个成品油那样的定价机制,还是要像自来水、天然气那样调价必须听证?是给火车票设定一个基准价格,上下浮动,抑或是设定最高限价,然后,可以打折?

  其次,中铁公司实质上拥有多大的自主定价空间?成品油市场供给几乎由三家国企垄断,故而能够由发改委管束其价格,但是,在运输市场,铁路还要面临航空、公路、甚至水路运输的竞争,那么,中铁公司应该拥有更加灵活的定价空间,以适应竞争以及运输淡旺季的市场变化。那么,中铁公司定价的权力究竟有多大,其下属高铁等子公司是否也能够自主定价?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政府要不要补贴中铁公司,每年补贴多少,也应该有明确规划。目前,石油企业每年都会获得财政的巨额补贴,以弥补其炼油环节的亏损。对此坊间争议颇多。未来中铁公司会不会以低票价亏损的名义,申请财政补贴?如果有关方面同意的话,每年的财政补贴又该是多少?如果大家普遍觉得火车票涨了很多,铁路赚了很多钱,那么,政府补贴也就不太合理。所以,即便有政府补贴,将来也希望把账算在明处,让民众看看合理与否。

  像中铁公司这样的国有企业,民众既希望让其市场运营,提高效率,减少财政补贴,也同样不想其利用垄断而攫取暴利。所以,如果火车票价真的要调整的话,希望有关方面先把账算清,确立基本原则,并就方案征求公众意见。

  新京报评论员 于德清

[来源:新京报] [作者:] [编辑:童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