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铁路总公司回应铁路涨价担忧:对火车票价有自主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22 20:34

    自铁路政企分开之后,火车票价是否会上调引发公众担忧。昨日,在交通部举行的今年第二次例行发布会、也是铁道部划入交通部之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给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回答:“铁路总公司作为一个企业,对火车票价的调整有相对自主权。”

    铁路政企分开标志着铁路市场化时代开启。铁路票价是走航空运输的市场调节路线,还是公路运输的政府指导价,是摆在铁路改革面前的一道选择题。何建中在昨日的例行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今后铁路的票价应该由有关部门加强监督,但是作为铁路总公司,企业应该有相对的经营自主权。

    原铁道部部长、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此前曾表示,目前铁路的平均票价是偏低的,至于今后的火车票价还要按市场规律办,按照企业化经营的模式来定票价。此话一出,立即引发公众对于火车票价上涨的猜测。

    事实上,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由于平均上座率低等原因,当前我国铁路客运亏损或微利的状况已持续多年,加之原铁道部约2.6万亿元巨额债务全部压到现在的铁路总公司身上,自负盈亏的铁路总公司提高票价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但有接近铁路部门的消息人士表示,短期内铁路客、货运价格不会有大的调整。该人士指出,以往的铁路定价是由铁道部提出方案,国家发改委报送国务院批复,并由铁路部门执行。今后的定价主体由铁道部变成中国铁路总公司之后,公司虽会更多考虑经济效益,但价格主管部门依然会在公益性和企业的经济性之间做一个平衡。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则向记者表示:“由于铁路客运亏损严重,根据市场调节,客运票价肯定会涨。当然具体操作还会根据市场情况在发改委的控制之下进行更多的灵活定价,例如近期郑州、兰州铁路局实行的非高峰时期卧铺折扣价等方式,未来很有可能成为铁路灵活票价机制的一种常态,但总体而言,客票价格一定会上涨,货运价格则根据市场供需关系来调节,总体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铁路今后的调价,就像中石化、中石油一样,按照市场规律,该提价就提价、该降价降价就行了。”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编辑:童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