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火车票价”切莫因垄断而飞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22 20:40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铁道部的“集权体制”是中国铁路发展、强大的最强有力的驱动器。“分开后,火车票价肯定要上涨,甚至可能超过飞机票价”,“铁道安全必然受影响,而且铁路建设的投资速度会放缓”。(3月19日《中国经济周刊》)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火车票价当根据市场状况进行调控,该涨时就涨,该打折时就打折,但切不可仗着自身的垄断地位漫天要价,更不能因之前铁路部门欠下的一屁股旧债而“急功近利”,只要真正尊重广大乘客的利益,不折不扣地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才能保障铁路部门沿着健康的轨道稳步向前发展。

  事实上,这些年来,关于铁路部门票价过高,而且服务存在诸多缺陷的情况,一直饱受公众批评。比如说,当网购早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消费的重要方式时,铁路部门的售票网站才“姗姗来迟”。而且,这个网站自开通以来,不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高峰时段难以登陆,还有“吞钱不吐票”等情况,以及农民工朋友不会网上购票等问题。

  也正因此,耗费巨资打造的铁道部售票网站,被很多公众质疑为“豆腐渣”工程,甚至有网友称其背后很可能存在着黑幕交易。然而,面对公众的这种质疑,相关部门却一直在“装聋作哑”。另外,最近几年,铁路部门的不少工程曝出质量问题,这其中,既存在着“层层转包”的情况,也存在着工程材料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问题。

  甚至,铁路工程的施工人员无奈地发出“我可不敢坐”的叹息之声。此外,尽管公众关于“站票应半价”的呼声非常之高,但铁路部门却仗着自身的垄断地位,毫不理会公众感受。关于高铁票价过高的情况,相关部门同样“视而不见”。而当铁道部撤销之际,有关领导居然抛出“票价偏低”这样的“遮羞布”,势必会让公众感到寒心。

  无论如何,面对铁路部撤销已成定局的事实,希望政府部门能够不折不扣地做好善后工作,既要防范国有资产出现流失的情况,更需要认真细致地做好相关财务状况的审计工作。此外,切不可因为自身当下所处的特殊垄断地位就漫天要价,从而试图以此来填补财务方面的巨大亏空。

  文/陈国琴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童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