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火车票价咋定 铁路总公司说了算(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22 20:47



  新组建的交通运输部引人注目,它将如何组建?如何改革?“交通运输部已经成立了深化改革和转变职能领导小组和专门班子,由部长挂帅,做好改革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引领,完善制度、法规和标准体系。”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3月21日在此间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改革进展作出如上表示。

  铁路总公司有经营自主权

  中国铁路总公司3月4日已挂牌成立,由交通运输部管理的国家铁路局什么时候挂牌成立?职能是什么?火车票价会怎样确定?

  何建中说,新一届国务院成立之后,第一次常务会议已经研究了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很快就会公布;《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已经明确规定了国家铁路局的主要职责为: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在几种运输方式的票价上,公路运输特别是客运实行政府指导价指导,由市场机制来调节;航空运输价格基本是市场调节方式;铁路的票价应该由有关部门加强监督,但是作为铁路总公司,企业应该有相对的经营自主权。

  将对热点问题进行改革

  何建中表示,今后,交通运输部将对以下热点问题进行深化改革:

  一是深化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的改革。目前,交通运输部有65项行政审批事项,哪一些应该取消,哪一些应该改变方式和转变职能,哪一些应该下放层级,最近已经组织了专门的班子正在认真研究和细化这个方案。二是深化公路管理体制改革。三是深入推进交通行政执法管理体制的改革,回应公众比较关注的交通运输领域的执法问题。四是加大交通运输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管理体制改革。

  研究修改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何建中表示,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仍然在继续进行,即将到期的收费公路,应严格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到期以后停止收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有责任加强监管和落实。事实上,专项清理已经针对这个问题加大了整改力度,要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个问题,需要从法规上、管理制度上和监管责任上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最近,交通运输部正会同有关部委研究对《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进行修改。

  何建中说,修改《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主要目的是回应社会公众对收费公路问题的关切,同时,也是落实好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的降低流通费用10项政策措施中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收费公路的形成机制,二是要建立好特许经营制度来加强监管,三是要实施更加透明的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制度。据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童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