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一小学师生捡钱包归还遭质疑 感慨做好事真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08 09:11

  海口一小学师生捡到钱包归还失主反遭质疑,当事人感慨“做好事难”,今后———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幼时的儿歌告诉我们,小朋友捡到别人财物可以交给警察。可是近日一位老师收到学生捡到的钱包,几经周折联系到了失主后,却换来对方的质疑——“钱包里的钱怎么少了?”这位老师无奈地说:“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学生了。”

  老师还钱包遭失主质疑

  刘老师是海口某小学的一名班主任。据她介绍,学校承包了4路公交车作为校车,来接送学生放学。4月3日下午,车辆行驶到路上时,一名学生在后座上捡到一个钱包。

  在一群小学生和车队司机等人的见证下,刘老师打开钱包,发现里面有身份证、银行卡等。身份证的信息显示,失主是海口府城的一位90后女孩,钱包夹层中有一张影楼艺术照的收据,上面留有失主电话。邓老师说,尽管钱包里没有钱,但是失主一下子丢了那么多重要证件和银行卡,肯定非常着急。刘老师住府城附近,大家一致建议让刘老师拿到府城,再设法联系失主领取。

  4月4日,刘老师拨通失主小冯的电话,两人在电话里核对了身份证及其他信息,确认该钱包正是小冯所遗失的。然而当刘老师提出要小冯前来领取时,对方却一而再再而三地说“没空”,并且质疑称“我钱包的钱怎么都不见了?”

  “我一再跟她强调,钱包是学生捡了交给我的,可是她就是非常生气质问。”刘老师说,对很多人来说,钱包遗失后,身份证、银行卡能找回来也是不幸中万幸。失主小冯非但没有任何感谢的话说,甚至还怀疑是老师和学生拿了里面的钱,这让她非常寒心,“我都不知道回去该怎样教育学生了。”刘老师无奈地说。

  老师感慨做好事也难

  刘老师收到学生捡到的财物这不是第一次。

  据介绍,不久前一次海边春游活动中,刘老师班里的学生捡到一个手机,当时她和学生们一起,通过手机通讯录联系人,几经周折联系到失主。失主对学生们表示感谢。刘老师说,这件小事对小学生来说,是上了一次生动的思想品德课。

  同样是捡到东西交给失主,却换来截然不同的对待,让刘老师非常迷茫。钱包失主小冯多次给刘老师发来短信,用非常不友好的语气“质问”刘老师家庭住址等,又让刘老师多了一份担心,考虑再三,刘老师将钱包送到派出所,由警察联系失主前来领取。

  “做好事也要学会保护自己。”刘老师感慨地说,她建议市民遇到类似情况她会直接交给警察,因为万一碰到不讲理的失主,很有可能面临有理说不清的尴尬。毕竟,谁也无法证明老师和学生没有动包里的现金。

  捡到钱包你会怎么办?

  心理咨询师、海南某高校教师杨老师认为,作为一名失主来讲,90后女孩小冯的言行应该属个例,之所以出现“你是不是拿我钱了”这种想法,可能和她自小生活的环境有关。据介绍,在特定环境下,会造成青少年自私自利,忽视他人感受的性格形成,对她本人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

  海南大弘律师事务所刘长征律师认为,的确,如当事人刘老师所说,她无法证明她和学生没有动失主钱包里的钱,失主的怀疑似乎是完全站得住脚的。但是从正常情理上来说,“如果我拿了你的钱,干嘛还要把钱包还你?”刘律师认为,类似插曲生活中时有发生,人与人之间应多一些信任和理解,才能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美好。

  捡到钱包你会怎么办?面对被送回来只剩下卡和证件的钱包,身为失主的你又会怎么想?欢迎致电本报热线966123,或@南国都市报新浪微博发表看法。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徐培培] [编辑:童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