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4月经济数据今公布:CPI或温和上升 PPI压力不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5-09 08:56
  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将于今日上午公布,此间多家机构预测,受到蔬菜及粮食等价格上涨影响,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或将温和反弹至2.2%-2.3%,而PPI走势可能在3月份下跌的基础上继续下探,凸显当前经济增长仍显乏力。

中新网5月9日电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将于今日上午公布,此间多家机构预测,受到蔬菜及粮食等价格上涨影响,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或将温和反弹至2.2%-2.3%,而PPI走势可能在3月份下跌的基础上继续下探,凸显当前经济增长仍显乏力。

  蔬菜价格上涨抵消肉禽类下跌 CPI或温和反弹

  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3月中国CPI同比上涨2.1%,较2月大幅回落1.1个百分点,环比降0.9%,创下自2006年4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分析人士认为,此间发生的H7N9禽流感短期影响了相关食品的市场需求和供给。

  受禽流感以及漂猪等事件影响,4月国内居民继续大量减少食用肉、蛋等食品,造成肉、蛋类食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50个样本城市中,蛋、禽均价较3月下跌超过3.5%,而猪肉价格较3月份回落幅度更超过6.5%。与此同时,蔬菜水果等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其中大白菜在4月上旬涨幅达24.3%。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发布研究报告指出,4月农产品价格总体保持平稳,主要是由于蔬菜价格上涨抵消了猪肉价格的下降,预期4月份CPI同比增速约为2.3%,波动范围在2.2%至2.4%。但他同时指出,由于天气逐渐变暖,蔬菜价格的上涨不会形成持续性,4月份最一周蔬菜价格已经开始回落,预计5月份食品价格将会出现整体小幅回落。

  非食品价格方面也是涨跌因素交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4月宏观数据预测认为,近期的房地产新政可能导致部分住房购买需求转向租赁市场,从而推高房租价格,但4月下旬国内成品油价亦经历了一次较大幅度的下调,因此综合预计,4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预计同比为1.8%。初步判断CPI同比涨幅在2.2%左右,同比小幅回升,通胀压力并不明显。

  PPI持续低迷凸显经济增长乏力 货币政策纠结

  更令市场关注的是PPI(生产者物价指数)数据,此前资料显示,2013年3月份PPI同比下降1.9%,环比与2月份持平。据《中华工商时报》等媒体报道,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我国PPI同比涨幅已连续六个季度低迷,去年四季度虽趋于平稳,但并未出现像样的反弹。与上一轮PPI下跌(2008年10月-2009年3月)相比,本轮跌幅虽然较小,但持续时间之长为过去十年所未见。

  多数机构对经济下行表示担忧,专家表示,3月国内制造业PMI购进价格指数,一方面反映国内需求疲弱;另一方面也反映全球经济复苏力度不足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中金公司经济分析师赵扬认为,工业品价格的通缩,将导致企业库存投资疲弱,可能形成总需求进一步下滑的恶性循环。“工业品价格的大幅回落将消除CPI上涨的忧虑,工业品通缩将取代消费品通胀成为当前市场更担忧的事。”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进一步指出,未来短期PPI还将持续面临输入性紧缩与弱需求的双重压力。

  尽管进入5月以来,全球掀起降息潮,欧洲、印度、澳大利亚央行先后宣布降息或降低利率,美国、日本仍在持续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但分析普遍认为中国或不会跟进。一些经济学家认同,虽然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加大了中国货币政策调整压力,但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未来或将体现为流动性的微调。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判断,降低基准利率将刺激房价进一步上升的预期。除非有进一步的结构性调控政策来抑制房地产泡沫的扩张,货币政策难以大幅放松,分析师赵扬预计,央行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信贷指导的微调来维持较宽松的流动性,以支持实体经济。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 [编辑:刘芮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